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立足“小微精” 撬动“大民生”——内江全力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四力工程”

2022-02-10 13:30: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内江市坚持以党中央、省委、市委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战略性工程”的定位,认真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和省政府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聚力聚焦农民工群体急、难、盼、愁等“小微精”问题,深入实施“四力工程”,撬动保障农民工群体“大民生”,在促进城乡基层治理和服务内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行动中展现了我市农民工群体的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内江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市”,2020年荣获“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返乡创业)先进单位”,2021年成立全省首个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专家服务团,并荣膺“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就业创业)先进单位”。

内江市农民工群体基数大、分布广、作用大,可以说,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是否取得实效,是检验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心“大考卷”。2021年,内江市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达116.9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61.10亿元,完成劳务品牌培训8547人,返乡下乡创业培训4073人,新增返乡创业人数3535人,新增返乡创办企业581户,引进投资总额72.44亿元,新增返乡创业吸纳就业12206人,为农民工家庭增收致富、安居乐业做出了务实努力,见到了可喜成效,促进了社会稳定。

一、健全机构,构筑上下协同“引领力”一是市级建“中心”,四级联动畅运行。在市级层面,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机制,成立市级农民工服务中心1个,县(市、区)级中心5个、镇(街道)级中心83个,村级农民工服务站924个,四级农民工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四级微信群2048个,吸纳入群57.86万人。二是镇级建“平台”,配置力量强保障。在乡镇层面,按照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的总体部署,全市建制镇均设立农民工服务中心,作为农民工办事服务的工作平台,选派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的在编人员从事服务保障工作。三是村级建“服务站”,优化服务办实事。在村级层面,全覆盖挂牌农民工服务站,作为农民工办事指引的第一窗口,满足农民工群体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保障需求,让农民工少跑路、跑短路、走近路。

二、构建体系,打造机制赋能“发展力”一是硬核政策“护航”。出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三十条措施、促进返乡创业十条重点措施等制度,全市盘活闲置资源促进返乡创业园建设,市本级、各县(市、区)分别设立2000万元返乡创业专项资金,引导农民工自主创业、返乡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二是夯实平台“肋力”。量身打造7大工业园区、7家科技孵化器及2个电商产业园,盘活闲置厂房等存量资源,采取“园中园”模式,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为肋力农民工返乡创业搭建坚实平台。截至2021年底,全市建成返乡创业园区18个、孵化器基地5个、示范镇14个。三是广布站点“提能”。在内江籍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较为集中的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建立了驻外农劳工作服务站18个、异地商会9个、流动党组织122个,常态化开展返乡回引、劳动维权、农民工党建工作,综合服务覆盖面65.3%,返乡创业协会发展企业(单位)会员328个,开展创业活动26场次,大力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效能。

三、高效运转,夯实就业创业“服务力”一是建“卡”明“情”。完善《返乡下乡创业企业统计表》,建立返乡创业企业综合台账;规范农劳数据报送,设立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建档立卡。通过“一账一卡”详细掌握农民工返乡回流和就业创业培训需求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服务工作,拓宽他们的就业创业渠道。二是以“技”稳“岗”。坚持以市场+个体化需求为导向,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通过各行各业成功创业经验的分享促进农民工创业,充分发挥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作用。三是建“制”促“创”。以专业人才、成功人士、创业典型、法律专家和党政干部为成员组建内江市返乡下乡创业顾问团。市建总团、县建分团、镇(街道)建服务队、村设联络员,让返乡创业人员“项目选择有好参谋、政策研究有好老师、资源对接有好红娘、市场营销有好平台”。

四、高频推送,巩固线上线下“覆盖力”一是围绕“互联”做文章。抓紧抓实转移就业、返乡创业、依法维权、疫情防控等重点内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等传统媒体,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兴媒体,高频次推送相关政策和信息。让农民工足不出户实时了解就业创业信息,实现“一部手机安心闯天下”。二是依托“台账”广宣传。充分利用优秀农民工、在外成功人士等群体信息台账,针对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优秀农民工、在外成功人士、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加大就业创业政策信息宣传,鼓励引导返乡下乡创业、带动就业。三是培塑“典型”强引领。积极培育选塑返乡创业典型,培育童敏之、王启刚等“全国优秀农民工”5名、“四川省优秀农民工”6名、“四川省返乡创业明星”18名、“四川省返乡创业明星企业”9户,市级表扬的返乡创业明星91,市级返乡创业示范企业80户。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