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教育部:“双减”明确入法!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真正拼父母的时代来了​

2022-01-06 21:08:59    来源:教师之窗    访问:    

中国基层网郑州讯  今年7月份开始,一系列教育政策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7月23日,“双减”文件落地;10月23日,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新法案将于明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

21130089166676573_117.jpg

法案规定了:

2113167725312428_117.jpg

“双减”明确入法,父母要合理安排好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避免学习负担过重,加强和学校的沟通。

21133075015702009_117.jpg

细化监护人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校内将不断减负,校外培训机构也逐步退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会更加凸显!

21134767619993329_117.jpg

家庭教育缺位监护人将受训诫,为人父母是有“有效期”的,在有效的时间内,一定要给孩子最用心的陪伴。

教育孩子就是父母最重要的事业,将孩子培养成人格健全的人才就是父母最大的责任。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施行也意味着,家庭教育从此“有法可依”;双减实施后,父母不能再当“甩手掌柜”。

图片

父母的陪伴决定孩子的教育

作家蒋勋有一次给名企的员工讲课。

其中,有一个8年都没有休过假的老员工提问:“我女儿5岁了,您认为她应该去学小提琴还是钢琴?”

他建议道:“你可不可以不要关心学小提琴还是钢琴,赶紧回家抱抱你的女儿。”

为什么《变形计》中很多物质丰富的家庭孩子会叛逆?

因为孩子的教育永远是陪伴和感情大于物质,比起花钱培养孩子,花时间培养孩子才是更重要的。

所以即便再忙,也要留时间给孩子,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才是孩子最需要的教育。

图片

父母的行为决定孩子的习惯

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

孩子的习惯不是天生的,也不是父母靠大道理教育出来的,而是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被父母的行为影响出来的。

爱打麻将的父母培养不出爱看书的孩子,房间凌乱的家庭培养不出爱干净的孩子。

孩子习惯的好坏,与父母的关系真的非常大。

父母的言传身教永远大于老师45分钟的课堂教育,更大于口头上的说教,因此,想要让孩子有良好的习惯,父母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

图片

图片

父母的规矩决定孩子的底线

《家庭教育》中曾说:“有规矩的自由叫活泼,没有规矩的自由叫放肆。”

父母应该给与孩子自由,但这个自由不是无限制、无规则、无节制的,更不是纵容和无作为。

在自由和宽容之前,一定要有一条清晰的界限,有些事情可以容忍,但有些界限坚决不能跨越。

家庭没有规矩,孩子就没有原则,就没有底线,一味纵容、包庇、溺爱,最终的结果必定会是你替他买单。

爱孩子是前提,但是很多时候,父母必须成为一个命令者和惩罚者,以帮助孩子确立界限。

图片

父母的信任决定孩子的能力

很多家长习惯包办孩子的一切,除了不放心孩子,便是不相信孩子自己能解决。

没有信任的爱,是一剂毒药。

因为缺乏信任,所以父母总是过分担心、事事包办、提醒,孩子成长的潜力、探索欲被压抑。

事实上,很多父母是低估了孩子的能力,同时高估了孩子对自己的依赖,其实给孩子一个机会,孩子会给我们很多惊喜。

毕淑敏曾说:“孩子的生命,自有他该有的轨迹,该承受的,该经历的,他都应该有完整的体验。”

信任孩子,学会放手,孩子才能拥有独立行走的能力。

图片

父母的婚姻决定孩子的幸福

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曾说过:“你能送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就是良好的婚姻关系。”

孩子其实很敏感,他们会非常关注父母之间的情感互动,并以此来作为判断家庭环境是否安全的依据。

可以说,父母越恩爱,家庭越和睦,孩子就越有安全感。

父母相爱,更是孩子拥有幸福力的前提。

只有在相爱的家庭环境中,孩子才能感受到幸福,才会明白幸福的意义,才会拥有爱人和被爱的能力。

图片

父母的脾气决定孩子的性格

看过一个视频:

嗯哼在吃水果,霍思燕提醒他要小心,不要掉地上。

话音刚落,嗯哼就把水果掉地上,两人呆呆的对视着,然后一起笑了起来。

有网友表示:如果是我,我肯定已经在吼了:不说让你小心吗?怎么还掉地上了!

嗯哼的高情商,好性格的背后,离不开父母的好脾气,正如嗯哼说的那样,妈妈从来都没跟我发过脾气。

只有父母脾气好的家庭,才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出更温和、更冷静、更有自信,抗挫折能力也更强的孩子。

图片

家校的合作决定教育的质量

法案中也强调,要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推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家校合作,一直都是教育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构建好这个环节,孩子的教育才能实现效果最大化。

相反,假如家校是对立的,家长是不配合的,甚至是敌视老师的,那么只会造成双输的局面,这种局面下受害的最终还是孩子。

在孩子的成长中,老师、家长一定密切联系,建立良好的学习共同体,形成教育上的合力,才能更好的助力孩子的学习。

图片

写在最后:

教育部曾发文提醒家长:

“双减更加考验父母的担当。优秀的父母不在于学历的高低、文化的多少,而在于是否有责任意识。

陪伴是责任,养育是责任,以身作则是责任。履行父母的责任,就是对孩子人生负责。”

家庭是孩子最初的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份教育伴随人的一生,对孩子的性格、脾气、秉性影响至深。

如今家庭教育正式入法,更进一步体现了父母在孩子教育中的责任和地位。

中国基层网

新闻热线:13373903939

邮箱:1392403049@qq.com

来源 | 郑州发布。(声明:“中国基层网”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

2111589127662055_117.jpg

[责任编辑:胡华伟]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