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神县学道街小学办学共同体:管理学技巧 沟通讲艺术 学科全培训

2021-08-31 16:44: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教育是一段富有诗意的修行,也是一场温暖的等待。8月28日至29日,青神县学道街小学办学共同体举办2021年暑期培训活动,共同体八所学校各学科教师悉数参加。

16500966103197593_110.jpg

专题讲座提升育人技巧

心与心碰撞,心与心沟通。8月28日、29日下午,共同体学校教师分2批在学道街小学阶梯教室,聆听了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刘大春教授的精彩讲座——《教师的沟通艺术与学生管理》。刘大春教授从“善于表达”和“用心倾听”两个方面给老师们进行讲解。他指出,管理的秘诀是沟通,教师要少用消极性、破坏性言语,多用积极性、建设性言语让人接纳,改变成长。表达与倾听都是有策略有方法有技巧的。在案例分享和现场互动中,老师们积极参与、收获甚丰,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满载而归,真正明白了怎样使用沟通艺术达到学生管理的最佳效果。

16524435093479074_110.jpg

分享经验做实学科培训

一个人学习可以使自己得到进步,大家一起学习可以使我们的学习道路越走越远。8月29日上午,学道街小学办学共同体举办学科经验交流暨教材培训活动,在学道街小学和南门小学同时展开。

在学道街小学会场,进行了语文、英语、音乐、体育、美术学科培训。河坝子小学张丽老师交流了心得《内驱力是自我成长的关键》。她回顾了自己参与共同体说课比赛、微型课比赛的经历,由衷感受到熟读教材、集思广益、专家点评、资源共享、跟岗学习……这些活动让自己受益不少,努力后的收获是甜蜜的。学道街小学彭红霞老师交流《让学习真实地发生》,回顾了自己在全国小语教学观摩课中的收获,要立足课程超越课程,引导学生在课堂上既掌握本单元的语文要素,又唤醒心灵,让每一个生命在课堂上生长拔节。学道街小学邵丽娜老师交流《凡心所向 素履以往》,回顾了自己在苏州全国小学英语教研会上的点滴收获。英语不再是一门独立的学科,而是交流的工具。自己要做一名有教育情怀的教师,做一名有智慧的教师,做一名科研型教师。

1657526542114164_110.jpg

在南门小学会场,学道街小学李超老师分享体会《习以致进 众行至远》。他认为小组合作可以为学生提供轻松学习环境,提高学生表达能力,让每一个孩子做学习的主人,有效提高师生沟通效率。同时,教师要将学生暴露出的“错误”,变成宝贵的教学资源。汉阳学校王先琼老师分享体会《携手互进共同成长》,她认为要转变教育观念、转变教学方式、加强合作学习、转变评价方式。只有坚持不懈,才能真正改进自己的教学技能,优化教学结构,在把每一堂课讲得生动的前提下,做到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南门小学邱一家老师分享心得《左手是你,右手是我,感恩你我》。他认为教学课堂需要激情,教学过程需要精致,教学目的需要结合,教学方法需要因材施教,教学成长需要积累和反思。

16593499045720381_110.jpg

随后,分学科进行以“聚集素养学为中心”为主题的教材培训活动。培训中,各学科中心发言人对教材以整套、整本、整页进行整体交流,对关键课例、关键问题、具体策略、具体做法进行了知识梳理。讲理念、讲做法、举例子,大家在激烈的讨论中受益良多。透彻的分析、热烈的讨论、思想的碰撞,让活动有声有色。八校各学科老师们纷纷表示,只有心中装着教材,课前吃透教材,走进教室才能自信多多,这样的培训非常接地气,非常适合一线教师。两天的培训活动收获满满,对助推自己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大有裨益。(高显俊 曾敏惠 刘万洪 王玉红 陶文 王秋军 张屹豪 曾自强等)

[责任编辑:何闪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