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九病区护士用行动和爱心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天职

2020-05-12 09:18: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郑州讯(侯伟峰 张志伟)“我们的职业是被人尊称的“白衣天使”,也许只有同行们才清楚这天使背后的苦和累。工作对我们的要求是苛刻的。白大褂一穿,什么情绪和烦恼都得抛得远远的。在医院消毒水的气味中,我们走过了清纯的少女时代,在白色的氛围中送走了无数个宁静的夜晚;在爱人的期待和孩子的埋怨中,把自己奉献给了血液九病区的一个个患者。我们科护士默默无闻的付出了很多。然而我们却经常遇到委屈和误解。但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深知服务对象是一个个需要人帮助和同情、在病痛中苦苦挣扎的病人。"这是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九病区徐利娜护士给记者说的一段话

09212598812118309_87.jpg

记者进到九病区,整个病区里面摆放井然有序,除了消毒水味道也没有什么怪味。病区里面护士们都在忙碌中,看着都是分工明确,有输液的,打小针的,采血的,处理电脑的,大家都各司其职,每个动作显得都非常的娴熟,沉稳而迅速,合作的非常默契,可见团队协作得心应手。

0922158146979610_87.jpg

护士站外面站了几个人,并且手捧鲜花,跟护士正在交流。询问得知,是一个血液病患者病愈出院,为了感谢护士对他几个月的照顾,特意在外面买的鲜花表示感谢之情。

记者趁机问家属,据家属介绍,她们是平顶山的在这里治疗几个月了,现在痊愈今天出院。她说在这里他们得到了护士们的细心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在一起相处几个月就跟自己亲人一样,还有点依依不舍呢!

09223759229540279_87.jpg

在她住院期间,她说有一个王月华的护士让她非常感动,她告知记者她住住53床,临床的55床住有一个男患者,有几天比较重,血小板低,没有陪护,生活起居很不方便,王月华护士一直照看他。男病号觉得不好意思。王月华知道后就安慰患者,说住院了有什么不便就交给护士,安慰他血小板低不能下床,有什么需要她一直都在,病人当时下的有尿管,每次都是王护士帮他倒尿液。每天交班以后她就嘱咐下班护士,一定帮他把尿液倒掉,每班护士都是无怨无悔的默默付出。她说这里护士太好了,像倒尿这种事情,有的亲人都不愿意,但是王护士和其他护士无怨无悔的一直坚持,实在让人感动!

09230119517587188_87.jpg

明春燕护士笑着说,每次看到病人出院,听到病人对我们说声“谢谢”,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高兴和欣慰。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我们工作成绩的显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尽一切可能的帮助他们,是我们护理行业的精神所在。

在跟王亚婷护士聊天的时候,她总是笑着说,我们没你说的那么伟大,协助病人翻个身啊,换个衣服啊,遇到问题多叮嘱几句啊,这些我认为很多都是我们该做的,也没什么特别的,在护士岗位上,就得把病人照顾好,才能对得起“白衣天使”的称呼。辛苦点、累点,我们都不害怕,只要患者能理解我们,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

09232325359387244_87.jpg

就像我们科室的屈燕艳,在我们病房有一个14岁左右的小患者,因病情需要做了ATG治疗,治疗后为了防止感染一直吃高压饭,吃的时间长了高压饭吃腻了,感觉没味,他就和父母闹情绪,不愿意吃饭。也不太配合治疗了。因为血液病人营养必须跟得上,抵抗力低容易感染,家属天天愁眉苦脸,屈护士知道后。想办法就哄着小男孩,问他你想吃什么,我可以给你做啊,我手艺非常好啊,小男孩最后高兴的同意了,屈护士就自己在家给他做了西红柿炖牛腩,小男孩那天吃的很多。最后屈护士告诉小男孩,以后想吃什么了告诉阿姨,阿姨以后还给你做,从此屈护士真正成了小男孩的小保姆,经常给他做他喜欢吃的。

本来阴暗的天,突然,一缕阳光射进来,让人倍感温暖……让我不禁想到了冰心的一句话“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

09234231689324888_87.jpg

病房里面两位家属告诉记者,她们在这里已经住了半年有余,跟这科室护士都比较熟悉。她说在这里住院没有陌生感,有时候感觉就不是医院,她们护士照顾太好了,每天床单被罩都给叠的整整齐齐,嘘寒问暖,护士们都是张口阿姨,闭口阿姨,本来心情不好的我们,让她们给喊的心里暖暖的。

09240840008743842_87.jpg

另外一个家属说,其中一个叫孙志楠的护士我对她印象最深,她非常乐观开朗嗓门也大,我们屋都特别喜欢她,到她班的时候我经常给她开玩笑,房间里笑声不断。以前这房间有个农村病号,条件不好,家属不舍得吃饭,孙护士发现后,每次该她班的时候,她都给他买好多吃的,那个家属感动的流泪,天天说这娃太好了。疫情期间口罩紧张,有个家属买不到口罩,一个口罩戴半个月,她就想办法自掏腰包买了口罩送给那个家属。

宋军娜护士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故事科室里举不胜举。作为一名护士,我们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我们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我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但,我们无悔!

09242180043735944_87.jpg

我们当中不乏有爱美的女孩,她们也像普通的花季少女一样,追求时尚,喜爱飘逸的长发,爱好那晶莹剔透的首饰。可是她们为了遵守护士礼仪规范,不得不将自己长长的秀发高高盘起,将精美的首饰深藏闺中留于欣赏。她们身着洁白的护士服,尤如身披白云彩,不知疲倦的穿梭于每间病房,但是都没有半点怨言,全心全意服务于病区患者,时刻用行动诠释“白衣天使”的职责。

我们科室就一位男护士,大多都是年轻护士,平时走夜路都是不敢走,女人天生胆子比较小,但是值夜班时候,胆子都变大了,大家都说,为母则刚,我说,我们女护士,为班则强。面对黑暗的走廊,每晚拎个手电筒一趟一趟的巡视每个病房,可以说完美诠释了南丁格尔的新时代的提灯“女神”!

09244607417256709_87.jpg

宋军娜的救人故事全科室护士都知道,但是她认为不值得去说,总说谁遇到都会帮忙。在18年12月份的时候,宋军娜休息在家里。当天在34层楼顶晒被子上午忘记了收,下午去顶楼收被子,由于电梯就到32楼,其余两层都是楼梯,刚上去走到楼梯口,看见本楼的一位老人跌跌撞撞的往栏杆处走,突然摔倒在地,她上去搀扶起来,问老人上楼干嘛,他说透透气。多年的护理经验让她感觉不对,就在一旁装着拍被子偷偷的观察老人,发现老人一直想往栏杆处移动,步履犹豫,她上前问老人到底怎么了,是不是有什么想不开,当时老人瞬间老泪纵横,她边安慰老人边打电话给物业,同时还报警。由于天气寒冷她害怕冻着老人,她就背着老人下了几层楼背到自己家里,天气寒冷,但是她却是满身汗水,后来了解。老人是个退休干部,得了病不想连累家人才选择跳楼。后来家人去她家里把老人接走,家人对她感激不尽,这件事在她小区可以说无人不知,被小区居民传为佳话。

09251304655812453_87.jpg

选择护理这个职业,她们初心不改,无怨无悔,假日对护士们来说是一种奢望。她们不得不牺牲与家人的团聚;不得不将自己的爱人弃于一旁;不得不将自己年幼的儿女独自留在家中,或送至年迈的父母代管。在家中,他们或许不是好儿媳、好妻子、好女儿、好母亲。但在医院、在病床前,她们却履行了护士的职责与使命。当人们与家人一起共享天伦之乐或已香甜的进入梦乡时,护士们却夜以继日的守护在病人身边,抢救着无数生命垂危的病患,抛开了对家人的牵挂和照顾。她们把无微不至的关爱,无私的奉献给了她们热爱的岗位和依恋她们的病人。

09263107791145572_87.jpg

在过年时候疫情比较严重,病区每天都是按时锁门,没有陪护证不让进,小区也实行了严格的管理,晚上超过21:00小区不让出入,为了方便工作,疫情期间值班护士都是通宵,值夜班时间长,忙的时候吃饭都顾不上,等忙完了已经很晚了,想吃点东西填饱肚子,就上网找外卖,等找好了准备下单,由于疫情影响,跑腿费超过了两个人要的饭钱,为了节省她们都放弃了,最后在休息地方找到两桶方便面充饥,春节那几天别人都在家里团聚,吃好的喝好的,她们吃的却是方便面。给我们说这段话的2床家属眼含热泪,她说,她们护士们太不容易了,为了病人大过年的家不能回,孩子跟亲人不能陪,称她们为“天使”、“病人的守护神”一点都不过。

张静护士长谈起病区的护士就是精神百倍,引以为豪,可见她对科室护士多么的满意和关心。她说,“我们科的护士无论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社会上都是好样的。护士的内心柔软而善良,正直而有担当。说实话护理这个职业很特殊,是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相结合的工作,我们的服务对象是人,患者把生命交给我们,我们一定要高度负责,千方百计守护好他们的健康,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是我们始终牢记并根植于我们内心的责任”。

09270087398216439_87.jpg

“ 护士在体力上很累,工作每天都是一万步以上,很多护士小腿上都有盘曲的静脉曲张,她们昼夜轮班,生物钟紊乱,但从来都是毫无怨言,不叫苦,不叫累,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家里的事根本就顾不上,很让人心疼”。说到这里,张护士长的眼圈红红的,“护士在工作岗位上都是顶天立地的女汉子,但对家庭就有太多的亏欠,天天顾不了家,孩子的家长会都很少有时间参加,上白班因为加班做不了饭,下夜班回去累的倒头就睡,为下一个夜班储存体力,所以我们都有一个强大的家庭后盾。很感谢我们的幕后英雄们。因为有他们的默默付出,照顾好我们,我们才能安心工作,照顾他人。也有少数家庭不支持的,因为这些离婚的也有,但大多数还是理解的,但是她们依旧坚持她们的选择。在我们科室,始终洋溢着小温馨,团结、和谐、亲切、包容,我们的病区其实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同事,无论是主任、护士长,还是普通医生、护士,为人都坦荡荡,待病人都像熟人、自家人一样,同事们亲如一家,特别我们姐妹们,天天在一起,白昼黑夜,过年过节,一起守护生命,拯救生命,一起迎送病人,一起帮助痊愈康复的病人出院,一起护送重病患者走到生命的尽头,一起陪他们流泪,陪他们坚强”。

五月是惬意的,她总是在护士的足迹中溜,五月是无私的,她的心总是和护士的心贴得很近。在护士的眼中粉色的五月是最美丽的,因为护士们的节日就在五月!在马上到来的护士节之时,在这里祝福你们,我们的“白衣天使”们,节日快乐!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