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绥宁县长铺子乡:干部齐上阵 战“疫”全覆盖

2021-08-12 17:02: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8月12日讯连日来,湖南省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乡村两级干部齐心、迅速投入战疫,进村入户下网格,充分发挥班子成员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全乡人民的生命健康竖起安全屏障。

“领导班子带头干,疫情防控有担当”

17035641363636282_92.png

图为乡党委书记(左一)在网点进行督查。

17041393247327074_92.png

图为乡纪委书记(左二)在卫生院进行督查。

该乡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头下沉一线排查摸底、督导各村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各村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补齐短板、强化弱项。

在县方舱医院、高速公路收费站等重点区域,该乡主要负责人一方面查看各网点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对进出人员是否进行登记等;一方面关心各网点值班人员、高速公路和方舱医院的工作人员是不是有饭吃、后勤人员有没有将防疫物资按时送到等。自疫情爆发以来,该乡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身先士卒,早上部署完工作后又赶到各网点进行督查,下午下班前则召集班子成员和疫情防控信息组成员开调度会,对每天各村疫苗接种人数、“敲门行动”效果、网格人员到位程度等进行汇总,及时对重要部位、薄弱环节统筹调度。他把主要精力和心思都用在了研究推进和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上,确保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一线推动工作落实。

“你好,老乡,你们是什么时候回来的?有没有进行核酸检测?有没有向村里登记报备?健康码和行程码麻烦出示一下。”在该乡佘家村,长铺子乡纪检负责人正在排查一户从外地回来的村民。自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以来,长铺子乡纪检干部既当疫情防控督查员,又做疫情防控战斗员。白天,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疫苗接种,也进行疫情防控排查;晚上,回到办公室把当天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将存在的问题和意见以及建议反馈给相关负责人,督促整改。

“全体干部一起干,疫情防控落实处”

17051277573278956_92.png

图为乡里干部为疫苗接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大爷,登记好信息请往里面走,先把身体检查一下,看有没有存在不能接种的情况”。“大娘,疫苗接种完后,您先登记一下,并在留观室坐下来休息半个小时,防止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这是负责疫苗接种点的后勤干部说得最多的话。该乡除了在体育馆设立方舱医院作为疫苗接种点之外,为了便于偏远村庄群众接种疫苗,还在枫木团村卫生室设置了疫苗接种点。8月8日集中接种当天,该乡专门安排车辆接送群众前来接种疫苗,考虑到群众来得早,可能存在没吃早餐不能接种的情况,该乡还在接种点准备好早餐供群众食用。据统计,枫木团疫苗接种工作从早上六点多一直持续到下午四点多,共计完成接种250余剂。

“各村信息员,相关报表已发在群里,相关要求如下,请大家认真对待,及时报送”这是信息组成员每日在疫情防控工作群发得最多的消息,他们这一群人往往早上七点就要早起赶到单位下发通知、处理各种每日报表,为了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他们又要一个一个村打电话、一个一个对象打电话、一个一个数据认真推敲、核实,晚上又得及时比对、汇总每日的报表。他们还要和排查人员一一对接,保证统计信息全面、准确、真实。乡里信息报送员有4个,他们的工作不起眼却至关重要,他们把一个个零散信息汇总到一起,这就相当于是掌握了敌情,我们才能有更好的作战方法,打赢这场战“疫”。

不管是疫苗接种后勤保障工作人员、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员,还是顶着烈日在高速路口24小时执勤的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的人员、下村排查的人员等,他们都在坚守岗位、各司其职,为全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村支两委跟着干,疫情防控出实效”

17053918651028687_92.png

图为溶岩村村支两委上户开展“敲门行动”。

基层是防疫的“最后一公里”,疫情防控是对基层治理的一次“大考”,而溶岩村便是这“大考”中的一个“考点”。

溶岩村落细落实网格化管理,按照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原则,压实责任到人。该村共设置11个小网格,每个网格由村支两委直接负责,各小组长为网格员。由于该村是四个城中村之一,企业较多,管理起来的难度也就更大。为了将管控精准化,该村在企业外还设置了两个网格点,网格员由村里的党员、群众、志愿者组成。村支两委和各网格员通过微信监督群、小喇叭、张贴宣传标语、横幅等进行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对每日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码进行登记。目前已摸排从长沙、广东等地返村人员21人,均为绿码。对于需要居家检测的群众,网格员每天上午、下午都会上户测量一次体温,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让隔离对象安心、放心隔离。该村村支部书记坦言:“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在疫情来临时,我必须主动做、认真做,对上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对下要保护好村民的生命安全,这样老百姓才会信服我。”

据了解,该村一组和二组是人口最多的村民小组,村支部书记带领组长入户进行“敲门行动”,摸清疫苗接种情况,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并亲自组织车辆接送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疫苗接种。“政府政策好,不仅免费让我们打疫苗、还车接车送”。老百姓纷纷感叹道。通过多次做工作,该村短短几天时间疫苗接种就增加了200余人。

疫情阴霾终将散去,百姓生活定会恢复正常化。随着各村网格化管理的不断加强和“敲门行动”的持续开展,该乡疫情防控持续稳定向好。(通讯员黄仁星 卿沈文)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