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数”说卡田脫贫攻坚成就】③协作帮扶摘穷帽——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党校驻卡田村扶贫工作纪实之三

2021-04-30 21:27: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袁通杰 通讯员 杨偲 罗金平

2015年,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卡口村被县委确定为该县县委党校精准扶贫帮扶单位,该校根据所包村自然条件和贫困户具体情况因村因户施策,经过6年努力,目前已取得显著帮扶效果,全体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奔上致富之路。

县委党校驻卡口村扶贫工作组和卡口村两委进行了对接之后,该校多位领导先后多次带领驻村工作组成员,对全村困难户进行了逐户走访调查,摸清基本情况和贫困原因,根据村情户情开始精准扶贫。

21315499585151174_92.png

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博理在白毛坪镇卡田村查看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户改造工作。

一是摸清底子做好基础工作。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党校驻村扶贫工作组将“一户一策”作为确保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的基础性工作。村里在现有国家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等到户资料的基础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帮扶责任人和乡村干部一起,深入贫困户家中,着眼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紧盯贫困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分析致贫原因,弄清各家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共同商议脱贫路径和方式,仔细算清收入支出账,坚决杜绝简单地填表、报数、打钩的办法,用说事写实的方式,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让干部明白怎么帮、群众知道怎么干,为贫困户如期脱贫提供时间表、路线图。

21343970095764909_92.png

县级联点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文革(左四)与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曲波(左五)深入卡田村召开院落会

二是建档立卡加强动态管理。县委党校驻村工作组围绕贫困户的精准识别这一根本问题,工作组和村支两委多次召开会议,经常入户,征求党员同志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统一思想,并多次组织党校全体教职员工入户走访,深入详细了解和掌握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严格按照政策要求,不变样,不走样,在原有贫困户的基础上,完成了对“四类对象”的清理,先后对罗世明其大儿家罗丰年、罗美红、罗梦羽、罗梦佳进行纳入,对其小儿家罗清华、罗淑艳、罗发祥和罗益清之父罗景利进行了动态调整;对袁甫忠的孙子杨牧青,罗文辉的次子罗财虎做了人员减少,对罗德虎一家四口进行纳入,使其及时进入建档立卡户范畴。

21372961645186019_92.png

县委党校领导黄高峰(右一)、段亚杰(左一)在卡田走访群众。

三是适时解决眼前困难。工作组在走访中,将困难群众列入视野,适时进行帮助。先后为重症病人李浩兰、陈翠凤,赵爱秋、罗坤贤(意外灾害事故受害人)、钟小林等30多名群众解决临时生活困难补助资金3万多元。同时,投入资金近5万元对李光存、杨进余等3户的危房进行了改造、对谢文爱等困难群众的出行道路进行了硬化,使党的爱民、惠民政策得到了及时体现。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