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白毛坪蝶变①脫贫攻坚成效显著——来自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系列报道之一

2021-04-27 10:34:5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袁通杰 通讯员叶飘 杨子平

编者按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有效地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与落实,2020年,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绩效考核目标任务。2021年,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建设和谐宜居镇村,在新的征程上,脚踏实地,阔步前进。这里从经济、社会各个方面记述了该镇近年来发生的变化,以飨读者。

10430341817311906_92.png

图为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一行在该镇和平村考察扶贫产业。

4月22日,记者来到湖南省边远乡镇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和平村,只见通村公路两旁,建有一个个标准化的蔬菜大棚,在一个占地10余亩的智能温室育苗大棚,驻村的省林业厅扶贫工作组于2019年引进的湘阴县甘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平高山特色辣椒种植技术人员甘登高掀开棚内白色塑料薄膜,指着里面开始出牙的小苗告诉记者,这里面培育的是和平高山特色辣椒苗,可为近300亩基地提供种苗,成椒亩产4000余斤,每亩产值2万元,总产值可达600万元。这种辣椒具有皮薄、微辣、皮肉翻炒不分离等特点,深受顾客欢迎。陪同采访的镇政协联工委主任欧阳志刚介绍,该镇现在已在和平村周边的袁家山村、坳岭村、太平村等5个村发展和平高山特色辣椒种植面积300余亩,为村民增收提供了优质产业途径。

1044376579927999_92.png

图为省林业厅扶贫工作组、白毛坪镇领导在查看种植产业。

近年来,白毛坪镇党委政府持续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脫贫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高规格领导,高起点谋划,高强度推进,大力抓好产业扶贫,授人以渔,从根本上帮扶边远山区村民脱贫致富。镇党委书记银何、镇长伍红建等党政一班人,分片包干,在帮扶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身先士卒带好头引好路。镇党委政府帮助杨淑亭先后成立了万红花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七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其设立的“扶贫车间”,帮扶贫困户40户共148人,每户每年分红达5000元目前该镇发展了油茶林、青钱柳、土鸡山羊养殖和塑料花组装为主的混合产业集群卓有成效。该镇共有92.23%贫困户与南山牧业公司、青柳源公司等签订了委托帮扶协议书,同时该镇涌现了20多家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入股,年分红利润可观。

10464074218125968_92.jpg

图为有关技术人员在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和平高山特色辣椒智能温室育苗情况。

该镇在脫贫攻坚工作中,首先提高政治站位,脱贫攻坚形成强大合力。以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来安排部署,做到逢会必讲扶贫工作。一是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升级。该镇大阳片区形成以油茶林为主的产业集群,清源片区形成以青钱柳为主的产业集群,白毛坪片区形成以土鸡山羊养殖、塑料花组装为主的混合产业集群。目前,该镇有500亩以上青钱柳基地2个,200亩油茶林基地3个,规模达3000多羽土鸡养殖基地1个,扶贫生产车间基地2个,70亩羊肚菌基地1个,20亩黑斑蛙基地1个。二是“公司协会+农户”扶贫产业发展模式日趋成熟。该镇共有1216户贫困户4962人,占贫困户总人数的92.23%积极与南山牧业公司、青柳源公司等签订了委托帮扶协议书,同时该镇涌现了十万古田青钱柳种植专业合作社、阳春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0多家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土地、资金等多种方式入股,年分红利润可观。三是扶贫政策落实到位。2020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五种保障全覆盖。12个贫困村实现了村集体扶贫光伏发电项目的签约及分红。目前,该镇“社会扶贫网”已经完成贫困户注册1052户,发布贫困户需求890条,贫困户需求对接成功对接363例,使全镇贫困村民按时退出贫困,奔上致富新路。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