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熊熊大火中,这个“女汉子”真美

2021-01-20 14:03: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1月20日讯(向乾铭“这么大的火,这个“女汉子”拼命扑火的样子真美,全网寻找这位‘女汉子’!”1月19日晚,一名女子在熊熊山火中挥舞树枝拼命扑火的视频突然走红网络。该女子是邵阳市洞口县合团村一村民,这次村里山林突发大火,一向热心肠的她在村微信群中看到村党支部发出号召后,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并参与救火。

14063692575815161_92.png

救火“女汉子”刘智文。

1月19日下午三点半左右,正在家中辅导孩子作业的刘智文听到微信弹出一条信息,是村支部委员杨相权在群里紧急呼叫村民救火。看到这条信息,刘智文第一时间打通杨相权的电话,在询问具体起火地点后,骑上车子就直奔火场。

14072589422267267_92.png

同心协力扑灭山火

去到现场后,村党支部一班人正带领几个村民在奋力救火,刘智文见状脱下外套掰断一根树枝就加入了扑火队伍。由于冬天草木干枯,加上风大,现场火势异常凶猛,树上、地上到处都是火,且火势快速向周边蔓延,几个人在火场里根本起不了多大作用。由于事发地点为连绵山林地,一旦火势不能及时扑灭,就会引发大面积山火,涉及附近几个村庄,并直接危及依山而居的几百户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村党支部副书记旷争平见状又赶紧打电话号召更多村民赶来救火,其余几个人也开始调整战术,把重点放在阻断火势向旁边山林蔓延,并采取追着火舌扑打的方式,既保证了有效灭火,又确保自身安全,同时最大限度控制火势。在扑火过程中,刘智文巾帼不让须眉,挥舞手中枝条追着火舌猛打,扑灭一个火点又接着奔向另一个火点。

14080717198988456_92.png

救火视频截屏

最后,闻讯赶来的村民越来越多,竹市镇消防分队也赶到了现场,由于山林地车辆无法进入,消防分队队员就带上灭火工具和大家一起加入灭火队伍中。下午五点半左右,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山火被彻底扑灭。

“你衣服都破了,你这个人啊,还真就是个女汉子。”扑灭山火退下来,一脸草灰,手上尽是划痕的村支部书记杨喜建指着刘智文说道。刘智文才发现自己的衣服左肩在打火过程中被树枝刮破了一个大洞,而她的手上也尽是被各种树枝、茅草划出来的一道道口子,一张脸更是变了颜色,被烟熏得黑乎乎的。

“刘智文文武双全,确实是个女汉子。”“作为一名女性,能奋勇当前,一马当先参与扑火救火中,值得点赞。”“合团的刘智文真是个热心肠,女汉子好样的!”“刘智文可谓女中豪杰,巾帼不让须眉。”务农出身的刘智文身体好、力气大,单位上、邻里之间,遇上要出力的事她总会挺身而出帮上一把,在村微信群,村民对刘智文也是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