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叶胜华:写大家看得懂的字

2019-01-04 11:19:2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在大多数人眼里,能写得一手好字,自然就能赢得朋友们的赞扬。年轻书家叶胜华就是这样,最初接触书法,就只是想赢得同学们的赞扬。但写着写着,他就写出了名堂,如今他一提笔就一股豪气但又蕴含境界。

书法题字是不少单位企业或者书法爱好者喜欢收藏的作品,但书写一幅具有艺术价值的作品却不是随笔挥就的。二十几年的书写功底,让这个年轻小伙,落笔于纸,字字生风。一些书法玩家常这样评论他的作品:小伙子虽然年青,但他的作品却很有名家风气。

牵联小书童的书法情缘

“在上小学的时候,写字不好看,总是被老师批评,但也总渴望能写出一手好字,能赢得他们的赞扬”,叶胜华说,那时候的感觉应该是“嘚瑟”。正因为想写好字,加上哥哥姐姐的字都写得不错,不甘示下的他也下定决心勤奋练字,这种好胜的心理让叶胜华很快学有所成。写了两年的硬笔书法,他的字大有进步,班里的那些黑板报和一些大字标语就都换成了他的笔迹。“学习成绩也不差,班里的各种标语都是自己写的,在同学们面前很自然就有了优越感”。

在学校里崭露了头角,叶胜华并不满足。“以前喜欢老先生给村里人写对联,他们在写对联的时候,总会凑上前去帮忙”,叶胜华回忆,村里写大字对联都是很长的,需要人帮忙牵联。他常常凑到老先生的面前,就是帮忙做牵联的活,这样可即可以帮人家的忙也可以顺更求教。说到这里他形容自己就是他们的“小书童”。

(小楷:朱子家训)

如果说自学算是一种天赋,那么叶胜华就算得上是对书法具有很强的天赋。农村的小学虽然没有书法老师,也没有相应的课程学习,全靠自学,小学毕业时,叶胜华已经对毛笔书法掌握了一定的基础,在中学时,受到老师的点拨,再经过系统的学习,对书法字的笔画和间架结构等细节进行深度的练习,中学毕业时,他已经能脱贴独立下笔。

作为80末的一代人,随着电脑等办公自动化的深入,甚至有不少人已经抛开了手写字的习惯,更别说能写一手毛笔书法字。而叶胜华在工作中就是这样的。刚刚出来工作,身边的人大部分已经习惯于电脑打字,只有他还能坚持写一手毛笔字,作为文化的一部分,他的书法常常被朋友们羡慕。

(小楷:朱砂书写桃花源记)

“宁静致远”、“天道酬勤”、“真水无香”、“海纳百川”、“鹏程万里”、“厚德载物”……这些富有境界的书法题字似乎并不陌生,在书法当中,各家笔墨各成风格。叶胜华对这些大字书法作品自然也是信手拈来,“但是在过于艺术的书法创作中,越来越多的艺术被江湖化,中国传统的书法文化被偏离了文化的本质”。

“近二十年的书法练习”,叶胜华看过也临过无数名家名帖,对行隶楷草各种书法字体都爱不释手。直到2015年,叶胜华在厦门拜访一位书法前辈,在他的书法集中,所有的字都中规中矩,“所谓的艺术感并不等于就是好字,真正的好字应该是文化功底和文化精神的附着”,得此感悟,叶胜华开始转而专心研习楷书。

专攻小楷,写大家看得懂的字

“小楷”就如同一位本身长得好却并不惊艳的姑娘,耐看,而且是越看越美越有灵动力。和大字不同,大字豪派有意境,小楷字端正有气质”,叶胜华对小楷字有了独特的爱好,近几年更是把所有精力都专注在小楷作品上“看过许多楷书碑帖,却唯独喜欢赵孟頫、文征明的字帖”。

“写大字有一定的气势,展示书写者的个人心情和心境,写小楷字要静心、专注”,书写大字,在书法功底熟练的基础上,短时间内就能写成一幅作品,但是写小楷不同,小楷字大多以篇幅长的作品为书写对象,如佛经、文言专著等,需要清静的环境,甚至要一气呵成,所用的时间也长,“一般写一幅心经就要花半天,写其他长篇经文需要几天甚至更久”。

《心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金刚经》等经文是叶胜华老师专攻的小楷的作品,“写字时就把手机都关了,不联系,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用他的话来说,静心才能专注于一件事。

楷书是书法当中最基础的一部分,行书隶书草书篆书都各有内涵,都是中国书法文化的精髓,“写字和做事一样,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就”。

“写毛笔字更多的是修养”,叶胜华说,在当今生活中,毛笔字的实用性不如科技带来的实用性高,但是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各种书法都应该努力去传承。

“佛经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抄写佛经也是一种休养,把经文和书法结合,特别是在浮躁时,能让自己收心”,静心,也是在培养一个人的爱好。作为年轻的书法爱好人,叶胜华把书法作为一种文化追求,在浮华中修养,在修心之余传承。

在物欲横流的生活下,静心不易,能静心术业更难。一些艺术机构把他定义为“青年小楷才子”,但对于写字,叶胜华说,“书法就是汉字的表现,而汉字也是传承中国文化,写小楷就是把汉字用最美的方式展现出来,更是要写大家都认识的作品”。(叶华金)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