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蔡家成:“人融”、“事融”、“兴融” 真正把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

2019-12-19 15:46:2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胡挹工)今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第三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在活动的主旨演讲环节,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蔡家成主张,要通过“人融”、“事融”、“兴融”,真正做到把旅游和文化产业融合在一起。

蔡家成表示,所谓的“人融”,指的是从政府机构改革建立开始,把原来的文化和旅游两个系统,从政府到业界,先融合起来。打破过去文化单位、文化部门、旅游单位、旅游部门的边界。

而“事融”则指的是把旅游和文化两个产业所做的“事”融合在一起。对此,蔡家成例举了圆明园作为案例。关于如何对待圆明园,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应当恢复其昔日万园之园的胜景,追溯当年华夏文明在建筑文化、皇家文化方面的鼎盛;但也有人认为,应当原封不动的保留,作为历史的见证。因此,至今圆明园依然是遗址公园。

但是,一位民间企业家却在浙江的横店,花费巨资重建了一座“圆明新园”。再现了圆明园当年的风貌,让中华民族当年的璀璨的文化得以再现。蔡家成表示,这并非易事,在寸土寸金的浙江,占地数千亩建立一座昔日的皇家园林,不仅仅体现的是企业家的民族情怀,更彰显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政深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融合,通过旅游的载体、旅游的渠道,走向世界,走向全国,走向人民的心中是多么的重要。

“兴融”则是指真正的文化人以为自己是旅游人,旅游人以为自己是文化人。文化保护单位融入旅游服务的思维,而旅游从业者加强自身文化修养。蔡家成认为,通过上述三个“融合”,能够真正做到顺应时代的发展,把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入融合起来。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