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育人无涯爱作舟——记衡南县向阳镇中心小学老师 颜冬梅

2018-11-27 10:42:17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人们对老师的赞美。有这样一位平凡的乡村教师,十几年如一日,一直以这句话为座右铭,一心扑在党的教育事业上,在教育园地里一丝不苟,默默耕耘,为祖国培育一代新人,她就是衡南县向阳镇中心小学的颜冬梅老师。

汗水浇灌尽职尽责

2005年,从衡阳师范学院毕业回来,颜冬梅老师就参加了衡南县教师招聘考试,并且顺利通过。那时,21岁的她怀着憧憬和热情来到了衡南县向阳镇的一个乡村小学——和平小学,担任三个年级的英语老师、一个班的班主任。当她得知向阳镇另一所乡村小学——金台小学缺少英语老师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地主动承担起两所学校的英语课程。一周25节课,两个学校往返跑。村里的孩子哪里懂得英语,颜老师就从最简单的26个英语字母学起,从第一节课教到第六节课,一天下来喉咙冒烟,一周下来喉咙嘶哑。但是,当她听到孩子们会用简单的英语对话的时候,她笑了。

2006年,颜老师怀孕了。一天早自习时,她正在帮学生背课文,突然感到一阵恶心头晕,把学生安顿好,便倒在办公室门边的第一张办公桌前。只听到阳昌信校长急切地问:“你怎么了?”她眼前一黑,晕死过去。阳校长马上叫来了别的老师,大家掐的掐人中,按的按虎口,揉的揉太阳穴,折腾了好一阵子,颜老师才苏醒过来。闻讯而来的颜老师的丈夫要帮她请假看医生,她却笑着说:“我走了,学生怎么办?我现在已经好多了,没关系。”那一年的全镇教学质量测评中,颜老师的班级成绩名列前茅。

爱心呵护大爱如山

几年后,因为工作的需要,颜冬梅老师调入向阳镇中心小学任教,她不仅要担任一个年级的英语老师,还是三年级一个班的语文老师,更要兼任这个班的班主任。“三座大山”压在她的身上,她却从不叫苦叫累,工作起来更是兢兢业业、认真负责。

2016年,颜冬梅老师身怀六甲,却没有请过一天假,耽误过一节课。眼看着就要期末考试了,距离临盆也只有一个月不到了,颜老师咬咬牙,干脆把办公桌移到教室,就在教室里给大家批改作业。家长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产假休完后,颜老师回来上班了,家长们都找到了学校领导,强烈要求颜老师回原班教学。开学报名第一天,颜老师正被家长围得严严实实,忽然听到一阵稚嫩饱含惊喜的男声:“是颜老师!我听到颜老师的声音了!”一个小脑袋从人群中挤出来,是调皮鬼欧阳扬。他甜甜地笑了,大家都笑了,颜老师的眼眶却湿润了。

开学已经两天了,颜老师所带的120班的彭文晴却一直没有来报道。颜老师对彭文晴的家庭情况有所了解,女孩一出生妈妈就离家出走了,爸爸游手好闲,从不管家人,她只有与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生活。颜老师放心不下,打了个电话给家长。第二天,彭文晴就来了,她哭红着眼,怯生生地站在奶奶后面。奶奶用粗糙的手背擦着眼泪,告诉颜老师她的老伴得了重病,借了许多医药费,现在彭文晴的学费都凑不齐了。颜老师听着眼眶红了,看着瘦小的彭文晴,她说:“她的学费我帮她交!以后的我也包了!”老人家拉着颜老师的手,泪如雨下。以后,颜老师经常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彭文晴帮助,让她感受爱的温暖。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就是这样一位工作认真勤恳,为学生付出心血的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研,她都位居榜首,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称赞,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2009-2015年年度考核中四次是“优秀”,2015年被评为“优秀教师”,2016年获得衡南县教育局“三等功”荣誉称号。

她辅导的学生参加县市、国家级比赛中多次得奖。2009年指导李成同学在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2014年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中,指导颜萌同学参赛,获得征文比赛辅导员国家级特等奖;2014年还获得演讲比赛指导奖衡阳市一等奖;2015年在全国“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活动中,获得指导老师国家级二等奖。

颜老师不仅学生辅导得好,课也是上的十分精彩,2010年在衡南县小学数学优质课中获得一等奖,2015年在衡南县语文阅读教学比武课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她所执教的《秋天的怀念》一课被评为市级“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她送交的教学设计、课件均获得全国一等奖。她写的论文《智慧浇灌爱心呵护守望成长》被评为国家级一等奖。

时光荏苒,陌上花开。转眼间,颜冬梅老师已经走过了14年教师生涯,在这十多年里,有心酸、有喜悦,有付出,有收获。她说无悔选择教师这条路,她将在这条光辉的道路上继续坚定地走下去,用汗水浇灌成功的花朵,用关爱放飞翱翔的雄鹰!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