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太和县双浮镇用好关键“四招”抓实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2020-04-23 17:56: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太和(记者姚席席 通讯员徐凯)近年来,在太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双浮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紧紧围绕“生态双浮 旅游双浮”发展战略,把好“关”、按下“键”、拧紧“阀”、挥好“棒”持续做好城乡环境治理工作。现将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做法总结如下。

一、把严劲旅工作“督查关”。坚持每月四次常态化对劲旅环卫公司日常工作进行督查考核打分。针对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拍照并形成问题反馈清单,逐条逐项交办给劲旅公司并要求限时完成整改工作。同时,针对整改完成情况组织人员现场复核,并作为下次督查重点,实现问题整改长效“闭环”机制,以对劲旅环卫公司的“严管”换取环境治理的“实效”。

二、按下群众宣传“引导键”。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群众宣传引导上下功夫。一是让线下宣传活起来,在集镇和各主干道、公共场所利用宣传牌、宣传栏等张贴标语、印发宣传单等,营造浓厚环境治理宣传氛围。二是让村级广播响起来,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定期定时循环播放环境治理倡议书,倡导群众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工作。三是公益岗位用起来,在各村设立扶贫公益性岗位,帮助居家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从事村级保洁员工作,统一由所在村“两委”管理,负责村内公共场所、道路的日常保洁工作。四是机制制度建起来,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户”“文明户”评选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干,引导群众自主干,并设置“红黑榜”,拿出一定物质奖品及时奖励一批“卫生户”“文明户”,曝光个别卫生极差户,切实做到奖优罚劣,全力营造爱卫生、讲文明的良好风尚。

三、拧紧资金投入“保障阀”。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当前财政资金困难这一根本实际,最大限度拓宽渠道筹集经费。充分利用乡土优势,力求达到无钱能办事、小钱办大事的效果,针对群众庭前院落、房前屋后、空闲宅基,本着“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由农户自行负责日常清理,整洁为准;针对公共区域,通过群众自筹、社会捐助、以奖代补等方式,拓宽环境综合治理经费来源渠道,坚决把资金花在刀刃上。

四、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坚持每月对10个村委会环境整治工作开展量化考评,采取领导班子成员现场观摩交叉打分或聘请第三方加权打分模式,对各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排名站位。同时,将考评结果纳入村级季度绩效考核,对工作开展较好的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奖励,对工作排名后三名的村,村书记大会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