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宿州符离集刘老二烧鸡涉虚假宣传当地监管缺位

2019-12-20 14:48:42    来源:中国商网    访问: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刘锋山

中国四大“名鸡”之一符离集烧鸡可谓闻名遐迩,要说在符离集烧鸡做得最出名的非“刘老二”莫属。用当地人一句俗语,“刘老二”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然而,就是这样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烧鸡”,近期深陷虚假“宣传门”,接连遭遇投诉危机,当地民众百思不得其解,纷纷发问:“刘老二”怎么了?怎么就不能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产品的呢?

WECHAT_EMPTY_TITLE0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当产品有一定的知名度,为了利益的最大化,盲目扩张生产而不顾产品质量,甚至是以次充好,搞起虚假宣传,跟一些没落的品牌一样,“刘老二”也没有摆脱这样的怪圈。“刘老二”烧鸡一时宣传其鸡是柴鸡,一时宣传其鸡是土鸡,厂里包了两三座山两三万亩用来专饲散养鸡,一时宣传其鸡是土麻鸡,一时宣传其鸡生长周期一般在一年以上,以此来哄抬价格,欺诈消费者,从而达到谋取暴利的目的,严重扰乱了市场,肆无忌惮地蚕食着知名品牌的形象。面对这样的宣传,当地人似乎习以为常,外地人就被整蒙圈了。

宿州市符离集刘老二烧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刘老二烧鸡)成立于2001年10月,位于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南。经营范围包括种禽养殖、肉禽加工、餐饮服务等。刘老二烧鸡作为地方美食,省级非遗产品,可以说是宿州的名片。

然而,刘老二烧鸡真的如宣传的那样,是高品质的鸡吗?

合肥晚报曾经报道,2009年1月份,安徽省质监局对肉制品质量进行专项监督抽查,刘老二烧鸡生产的鸡肫亚硝酸盐指标不合格,检测含量为235mg/kg,而规定值应小于30mg/kg,超标准近8倍。2016年4月26日,民间打假人士王先生在徐州一超市发现刘老二烧鸡鸡爪有问题(袋里的鸡爪颜色都不一样),用手摸摸包装袋上原先的生产日期处有粗糙感,怀疑是过期食品又重新喷上新的生产日期,据知情人透露,此次造假行为最后以双方“协调”而告终。2019年10月29日,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双随机抽查中,发现刘老二烧鸡有问题已责令改正。2019年12月宿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科飞行检查信息通告中,再次强调刘老二烧鸡存在两个明显的问题:1、生产车间(熟食)墙面覆涂物部分脱落,地面有积水;2、留样记录不完善,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如此看来,刘老二烧鸡的食品安全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不能不让消费者陷入深深地担忧。

WECHAT_EMPTY_TITLE1

近期记者在合肥、徐州及宿州多家商超和刘老二烧鸡专营店进行了暗访。在刘老二烧鸡直营NO001店中,记者好奇地问店员,为什么这些鸡“长的”都差不多,价格怎么就不一样?店员耐心地解释说,这些90多元的100多元的都是散养柴鸡,一等价钱一等货,价格肯定不一样。记者连续去了刘老二烧鸡北关专卖店、南翔店、直营013店、大泽路南头店等七八家门店,店员们解释都是一个口径,最后到了刘老二烧鸡厂门口的总店,得到的“解惑”并无不同。

那么,刘老二烧鸡真的有散养鸡吗?记者决定去他们的“养殖”基地一探究竟。

记者经过两天的耐心地打听、详尽地调查,并没有找到刘老二烧鸡那些店员口口相传的土麻鸡的散养基地。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散养”只是一个名头,都是“棚养”。要是养个三两千只也有可能,放那给不知情的人看看罢了,也是活广告嘛。他们那(指刘老二烧鸡)卖一二百的还不都是我们给供应的。

12月10日,记者在宿州市埇桥区委宣传部终于见到了刘老二烧鸡公司的刘总经理,听完一番陈述,记者提出疑问,“土麻鸡你们公司在直营店和商超都是卖90多元(两只1000克),请问一斤烧鸡需要多重的毛鸡来生产?市场上老百姓散养的土麻鸡最少得35元一斤,你们这生意做的不都赔死了吗?”

刘总经理一时语塞。

刘老二烧鸡这样“高调”宣传鸡散养及鸡生长周期,采取非诚信、不正当手段欺骗消费者,迟早会失去市场的……令人遗憾的是,宿州市场监管部门对于符离集烧鸡虚假宣传的监管还处于空白地带,严重缺位。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刘锋山

宿州符离集刘老二烧鸡涉虚假宣传当地监管缺位-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  http://www.zgswcn.com/article/201912/201912190808511003.html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