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擂辣椒

2022-06-16 18:13: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湖南人家家户户种辣椒,儿时,母亲在自留地里插满了辣椒苗。隔3差5天去施肥、除草,我总是帮着浇水,辣椒苗一天变个样,昨天去看,长了一个杈;今天去看,又长了几个杈;半个月后,辣椒苗长成了辣椒树,脸盘大,半个人高,并且开满了小白花。又过几天,看见枝杈上布满了小青辣椒,辣椒屁股上还带着花呢。馋嘴的我看了直流口水,真想摘几个直接放进嘴里解解馋。当辣椒长到手指粗了,摘十来个嫩的做擂辣椒尝尝鲜。

山西人喝醋,山东人啃葱,贵州人爱酸,上海人喜甜,四川人好辛辣,湖南人独辣,这都是人们为适应地理环境和气候的生存之道。

无辣不欢,特喜欢吃辣椒,“辣不怕,不怕辣,怕不辣”,这就是我们湖南人的口味。那种辣味使人的味蕾得到极大的享受。没有辣椒吃不下饭,可以说索然无味。我到江浙一带旅游,3~4天还勉强过,如果再多过几天就会出现全身乏力、纳差、恶心、腹胀等类似“甲肝”症状。原因太简单了,就是没有感受到辣的滋味,有辣椒吃也没辣味,甜甜的味腻死人。胃没有辣味刺激,如拖拉机爬坡—-气喘吁吁。回到湖南境内,首先就来一盘擂辣椒,过过瘾,出点毛毛汗,神清气爽,症状立马消失。

那时我们做擂辣椒比较简单,把辣椒洗净凉干,用铁夹把辣椒放到炭火上烤,看辣椒在火上慢慢胀大,马上夹出,如果辣椒爆开吐出白气了,下面那一面就烧了,要把握好火候,这是我烤辣椒的“童子功”经验之谈。烤好了的辣椒一个个放到擂杯里再撒上盐,用木头棒使劲打转磨,边磨边尝,看咸淡如何,要咸一点才有味,咸辣咸辣,就是这个味。只有辣椒刚刚半青半红时最辣,辣得舌头如火烧,张口也辣人闭口也烫人,口水直流,满头大汗,立马跑到水缸边含口水,才可凉爽凉爽。真是过瘾。

18142719691810763_75.jpg

龙建国先生在作国画

每次我和中国美术家会员、湖南省油画家副主席、娄底市原美协主席龙建国一起小酌时,总要加个擂辣椒,干一杯酒吃上一个擂辣椒,几个回合下来,龙主席那头上雾气升天,满头长发尖上如下雨的屋檐,汗,滴过不停,口里还说:“这擂辣椒过瘾”。

无辣不成席,辣椒养成了湖南人火辣辣的气质,在性格方面也是比较直率、豪爽的,这种胸怀天下、舍我其谁、勇于牺牲、不信邪不怕恶的气概让人血脉喷张,无辣不成“湘”,无湘不成军。中国的近代史由湖南人改写,曾国藩组建湘军平定太平天国;左宗棠收复新疆,建设西北;杨度在其《湖南少年歌》中说:“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不怕死、耐得烦的秉性,使湖南在中国抗战历史上再一次证明了其在中华民族面临危亡时的刚强与血性、坚韧与担当!后来毛泽东带领湖南人干革命,成立了新中国。

现在,我还是酷爱擂辣椒,擂辣椒皮蛋、擂辣椒豆豉总吃不厌。(作者:谢耿忠)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