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黑夜里的“天使”——煤油灯

2022-06-10 14:54: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又是一年端午节,回老家看看,父亲说屋顶又出现几处漏水,小青瓦经过春雨、酷暑、秋霜、冬雪、狂风吹、暴雨打后,总是会出现这里那里的瓦片破损。我跟着父亲上楼查看,在二楼墙角里, 偶遇一个小古董——“煤油灯”。我用目光抚摸它,看那玻璃灯罩破了一小块,灯座锈迹斑斑,灯内一层油垢依稀可见,还有用棉花做成的灯芯。朦胧中飞越到四十多年前,那没有电灯的岁月里。

在一九七九年前,那时还没有电,冬天,队上的人都围坐在堂屋里一起烤火,女人们纳鞋底,男人们在神聊,北方话叫“侃大山”,老人们讲故事如“西游记”“三国演义”“镜花缘”等等,我们小孩们或站或坐紧挨着在旁边津津有味地听。如果讲“聊斋”鬼故事,我听了毛骨悚然,总感觉有一个鬼在我后面,从此后我最恐惧黑夜。听说鬼怕光,只要有光的地方,鬼就不来。

煤油灯在没电的日子里,是很平常的照明工具,我比哥哥小三岁,还没有读书时,哥哥放学后回家,白天跟队里的小伙伴们一起“野与疯”(玩的意思),晚上总是在煤油灯下写作业。母亲关心他,怕他眼睛看瞎了,骂他“白天游啊游,晚上费灯油”。每次看见他在煤油灯下写作业,我总是在旁边反复唱这句话,引起他对我怒气横眉,拳头飞舞,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我主管点灯,每天用布把薄薄的玻璃灯罩上的黑烟擦拭,亮洁的灯罩才有明朗的光,有次我用力过大,把灯罩给打破了,结果被母亲骂了一顿,我也好伤心,不是被骂的原因,是我怕黑,如果没有灯罩只要有一点风,火苗就飘罢不定,风大一点会吹没。哥哥为泄愤,常常吓唬我,“鬼...来...了”。

还有,那时农村里的厕所都不在家里的。晚上内急,端个煤油灯去方便,如果有风吹着火苗在玻璃灯罩内跳动,哥哥跟在后面瓮声瓮气的隐隐约约地“鬼...来...了”,我立马站定,用手掌捂着煤油灯,再四处瞧瞧漆黑的夜空,大腿直哆嗦,大声哭喊“妈妈快来”,哥哥会被妈妈追打“又吓你弟弟”。

如果没人陪我睡觉,我就是被打死也不敢一个人睡觉的,要么把煤油灯放到床前,我必须看着有那点点摇曳的灯光才入睡。煤油灯是我驱赶魔鬼的天使,虽然它仅只有那点火苗 ,小到只有萤火虫那点光,我在梦里就没有黑夜 ,没有魔鬼。

现在煤油灯已被遗失在历史长河中,而小小的灯火是照亮我童年心中的那束光,给我勇气和希望,引领我一路向前。(作者:谢耿忠)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