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再游车田江

2022-07-09 16:46: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新化的车田江水库,四年前,我已领略过它的美,四年来,我曾未忘却,因为那里确实山青水秀,特别是清冽的湖水洒在脸上,一个劲儿的爽!

16492313944026565_75.jpg

近日,我怀着舒畅的心情,再次游览了车田江水库。陪同我前去的车田江水库管理处领导伍良先生告诉我,如今的车田江水库,随着龙琅高速车田江大桥的修建,更是美上加美了。伍良一番话,真让我有点迫不及待!

车田江水库,位于新化县温塘镇境内。走近车田江水库,嵌在堤岸上的“车田江水库”五个大字映入眼帘,用大小不一的石头筑就的大坝,就像一条熟睡的长龙横在两山之间,更像一位含情脉脉的美女,等待您的拥抱。

16493505791899763_75.jpg

车田江水库是举全县之力修建的,它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水库于1972年11月破土动工,至1978年3月关闸蓄水,1980年沿途17个乡镇174个村10万亩耕地受益,1993年春,水库全部工程竣工。站在大坝上,我似乎又听到了五十年前民工“加油大干”的号子声,也仿佛置身于当初修坝的热闹场面里。

水库管理所的三位工作人员陪同我乘船游览。“嘟嘟嘟”的小船在碧绿清澈如湖的水库里前行,湖面波光粼粼,湖水清澈见底。船头激起一路美丽的水花,使得平静的水库立马荡漾起粼粼碧波。

我们迎风而坐,清风拂面,凉爽无比。景随船移,移船观景,饱览一路两岸风景。两岸的山头上,只见梯田样砌到山顶的地形,造出层出不穷的梯土,这里的村民在石山上奋力开荒,向石头缝里要粮,由此也见证了车田江农民的勤劳与智慧。

16495521316721837_75.jpg

红岩河, 是车田江水库一道亮丽的风景。当船驶入红岩河后,有穿越三峡之感,两岸苍翠的山峰巍然屹立,气象万千。有的山峰像饱经风霜的老人,傲然俯视着宽阔的湖面,好像在诉说自己峥嵘岁月的经历和车田江人们不平常的往事;有的山峰如头戴翠绿桂冠的美丽少女,左顾右盼,笑脸盈盈,好像用妩媚的眼神把红岩峡的美丽意传给游人。

车田江大桥,点缀了车田江的美!随着龙琅高速的拉通,车田江大桥便成了网友争相拍摄的“网红”桥。它虽没有南京长江大桥的雄伟,但两岸大山的美,绝对是城里人的向往。车田江大桥,它似一位争赶时代潮流的行者,揭开了车田江水库的神秘面纱。似一颗菩萨胸前的佛珠,庇佑着桥上的车来车往,桥下的游船穿梭。车田江大桥,一头连着现代城市的繁华,一头守候着大山原生态的美!

1650099239709809_75.jpg

陪同的伍良先生告诉我,自从龙琅高速开通后,来车田江水库游玩的人很多,之所以他们乐意选择来车田江,因为车田江水库的周边,还有梅山大峡谷、天桥渡槽、百年风雨桥、神仙岭奇石等景点。

我伫立在水库的对面,眺望着“车田江水库”五个大字,眺望着在碧蓝水库上空漂浮的白云和翱翔的雄鹰,心潮起伏,思绪万千:你真像一条巨大的蛟龙一样横卧在那里,你是新化人民的骄傲,你是现代科学征服自然的象征,你汇聚了几代人的梦想,你寄托着多少人的期望与图腾。

作者  彭剑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