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方长溪用毛体敬书《诉衷肠.赠周恩来》

2021-07-07 07:04: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诉衷肠(赠周恩来)

[近现代] 毛泽东,1975年。

当年忠贞为国酬,何曾怕断头?

如今天下红遍,江山靠谁守?

业未就,身躯倦,鬓已秋。

你我之辈,忍将夙愿,付与东流?

作品赏析

毛泽东《诉衷肠(赠周恩来)》赏析:这首诗是毛主席去世前一年,82岁时写给周总理的。当时,毛主席身体不好,疾病缠身,周总理也身患癌症,亦在重病中。毛主席已经预感到,革命将发生曲折,他和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夙愿将要“付与东流”。他问自己,也问周总理,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究竟“靠谁守”?这首词,字数虽然不多,但情感真挚,读来沧桑心碎,令人潸然泪下。

方长溪简介:方长溪,世界文化大使,中国慈善公益大使,国礼书法师,国家民委下属《民族艺术》报刊编委。国际著名文化(含大型将军文化)策划、组织人。中韩艺术联盟副主席,中国将军文化艺术协会海内外华商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书画家频道副总编,中德跨境贸易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书画院院士。毛泽东书法国际著名传承及推广人。早期获得过全国金融系统书法大赛三等奖。2014参加组织、策划“121”工程(由121共和国将军每人书写一米长书法作品在深圳市坪山区纪念毛主席诞辰121周周活动,为组委会常务副会长。2016年度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中国九华山国际佛文化禅意设计大展赛》中荣获银奖。2019年9月获得中铁与广东省总工会举办的“中国中铁杯”书法一等奖。作品前后共出多本纪念邮册,在8国家发行。其书法作品曾作为国礼送给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及三位市长,以及柬埔寨三军副总司令方灿成上将、泰国威七.雅乐上将、日本首相安倍母亲安倍洋子、泰国文化部部长方木辉收藏。《沁园春.雪》被红色代表团国级领导后代作为国礼赠送给俄罗斯联邦议会,同时书法作品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永远收藏。毛体书法《三垂冈》收录百位将军、部长及各部委书画家参与的《永远的怀念、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二十五周年书画展》。2019年10月策划组织了海峡两岸将军在漳州举行书画笔会暨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顺利举行。其他作品并被中国档案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北大、台湾金门县政府及议会、马来西亚、德国政府、日本以及许多大寺庙收藏。

[责任编辑:周晋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