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祭十班杯” 2021年洛江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书法大赛

2021-07-02 13:16: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郭宏湖 苏永乐报道)节三尺青锋斩敌寇,一杆墨枪敬英豪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进一步推动洛江区书法教育事业发展,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书法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近日,由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市洛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市级非遗项目“城东祭十班习俗(洛江)”代表性传承人郭清海出资总冠名,泉州市洛江区书法家协会,泉州市洛江区祭十班文化促进会承办,在洛江区第三实验小学举办了“祭十班杯” 2021年洛江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书法大赛。

13173435976533595_107.jpg

此次比赛由区教育局、区文体旅游局主办,区书法家协会、区祭十班文化促进会承办,区第三实验小学协办。比赛设中小学硬笔组、中小学毛笔组、幼儿园硬笔组3个组别,以泉州“祭十班”由来、习俗、意义及价值为主要内容,通过现场命题创作的方式,充分展示教师的书法功底。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分为硬笔类和软笔类两部分,硬笔类参加对象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每校2人。软笔类参加对象为中小学教师,每校1人。共计100多人参与比赛。

13181183093319863_107.jpg

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从容镇定、挥洒自如,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主题内容创作出一件件令人啧啧称奇的精美作品。短短一个半小时,一幅幅饱含着选手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作品相继完成,充分展示了选手们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创造力。随后专家评委,对各个老师的作品进行现场评分,分别评出各项一、二、三等奖。比赛结束后,在洛江区第三实验小学多媒体教室,参赛选手及祭十班文化促进会成员代表共同观看了有关祭十班文化的三项视频:南音说唱《琯头抗倭》、《十班抗倭颂》歌曲MV、以“祭十班习俗”为主题抖音短视频获奖新闻片,而后开展的2021年洛江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专题讲座也让人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洛江区教育系统领导高度重视,洛江区教育局黄文坤局长、泉州市科学研究所美术教研员黄德煌、洛江区教育局黄铁水副局长、体卫艺股负责人彭崇文、非遗祭十班市级传承人郭清海、洛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周剑宝职员、洛江区第三实验小学尤晓明校长,泉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文璟,泉州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庄崇宏、泉州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洛江区书法家协会主席赖寿华、洛江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赖灯海,洛江区教育局人事股副股长黄维种,洛江区祭十班文化促进会会长郭宏杰、城东祭十班文化促进会会长魏少眉、以及洛江区丰泽区祭十班文化促进会成员代表、洛江区第三实验小学领导等亲临现场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

13185817869635241_107.jpg

洛江区教育局黄文坤局长向祭十班文化促进会会长郭宏杰先生授:洛江区祭十班文化促进会“传承非遗文化,厚植家国情怀”牌篇,并感谢洛江区祭十班文化促进会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最后则是激动人心的颁奖仪式。在阵阵掌声中,该活动圆满收官。在接受CCTV和泉州电视台、大美洛江记者采访时,郭清海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通过开展祭十班书法比赛,以艺术的方式走进校园,以文房四宝为工具传承传统文化,进一步缅怀了十班抗倭英烈。这不仅可以让教师们了解十班抗倭卫乡的红色基因资源,将十班抗倭故事融入进课堂,还能激励下一代青少年为祖国之富强而奋斗。”据了解市级非遗祭十班习俗传承人郭清海说道。

[责任编辑:周晋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