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双江七保冲:古槠新桃薯麻条

2021-03-11 16:13: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3月6日,因双江红薯片“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我们一行走进了其原产地——双江乡万家坪村的七保冲。

春雨洗涤过的七保冲,犹如洪家山的第一缕晨曦从峰巅悄然而下,一路经新庄,过青桥,进洪山,入万家,而最先“沐浴”我们眼帘是“七宝(保)庙”与300多年的双杆连体古槠树。参天展绿,是它迎接春天的方式。其以自身的伟岸,聚洪家山之灵气,蕴双江之微澜, 展青龙湖之浩瀚。“巨人”般矗立于七保冲:或枝干披离,直刺苍穹;或左斜右欹,顾盼生姿;或残干病梢,不屈不挠;或枝繁叶茂,遮天蔽日。

面对这无言的历史“遗存”。让我感受到了七保冲随处可见的巨石、枯木、农具,承载着斑驳的光阴,闪烁着古老的智慧,记录着万家坪村黄氏族人幼年成长的足迹。我仿佛看到了他们用这等原创的器具,耕耘岁月,开荒种薯,创造生命,追求美好。也感悟了那些收藏在农家,留存于老屋檐下与窗台上的彩陶、镰刀、石磨,以素朴纯然与古韵悠悠的图纹,装点着七保冲,或豪放或婉约或天然的性情。那些从春秋战国到汉唐制作的铜钟、铁犁、石鼎、木椅、竹篓,无不精美别致着和纹饰繁缛着,让人们对双江的久远历史、风土人情以及渊源命脉,产生着无限的遐想。其每一件文物都跳动着灵魂的舞蹈,每一种意象都诠释着生命的真意,每一块碎片都是心灵的沉淀,每一根线条都是对美的追求。这些原始质朴的风物,使我的心灵又回到曾经古老的时光,唤回历史深处浓郁的情怀。

那一级又一级石板台阶,已然蕴藏着令人激动、兴奋和心有灵犀的一切。那闪烁其间的文化密码,跌宕起伏的历史云烟,一颦一笑的黄家先人,纷至沓来,敦实如铁,薯香盈动,豆腐氤氲。在我东顾西盼的回望中,七保冲忽然地静了下来,我们一行渐渐向遍及山峦的石灰岩溶洞围拢。只见石洞“仙人”在游弋于巨石之上,乱石穿空,桃花流水,地动山摇,营造着悲情陆游《咏梅》“只有香如故”的氛围,再现着苏轼《赤壁怀古》的深深慨叹,并让国藩神游《西江月》辉的亘古风云,灿然“茶马古道”的悠悠岁月,使红薯坡地与溪水清流出“湛蓝清欢”。

一笺年华,一指流沙,经万家村人间烟火的斑斓,跨过洪家山岁月的厚重,当代的我们,委实需要保持一种对生活的热爱和万物的感恩,使之一点一点蜕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且将流年所有的不快都丢进炉火里燃尽,并将所有的喜乐煮成未来的希望,煮成寒冬的暖意,煮成下一个春天,相信生活,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与生生不息的希望。

因为一条冲子,有棵大古树,一切就变得更有“影响力”了。它可以勾连起绵延的乡愁。以前,这里的人们往往以大槠树为标杆,在这里烧香拜佛与集合开会,全村的广播大喇叭,就安装在30多米高的大槠树上;有好些年轻人甜蜜的初恋也生发在月亮下的槠树底下;还有倚在村口大槠树的老母亲,叮嘱过参军报国的儿子——黄果生。

这棵古槠带给了万家坪村太多的回忆啊。数百年来,黄氏族人迎来了娄星区双江乡首届红薯文化节的召开,并以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坚定性,在这里繁衍生息着,日出而作着,日入而息着。在我对红薯文化的苦苦寻觅里,抑或片段失望里,七保冲总能笃定地、不徐不疾地在梳妆着、修饰着、蓄养着、静待着,特别当某一时空的闪现,它便弯弯曲曲,或流水潺潺,或阴晴圆缺,或鸠鸣田畴,或种瓜种豆。呈现着款款然、郁郁然、灿灿然,乍然绽放于整个凹凸的山野并整个儿季节、整个儿世界了。

清波浣衣,夕阳垂钓,渔舟唱晚,倦鸟归巢。黄氏族人的生活日常,一如七保冲的浓浓诗意。有《最高楼》词为证——

深秋到,

暗传薯片早,

七保冲,

槠树老。

紫檀枝似疏影好,

黄金须胜苦寒草。

都醉了,

琼浆宝,

豆腐脑。

品节操,

橙色锅炉灶。

藤蔓爪,

青龙湖古道。

万家坪,

颜值高。

铅华不御凌波浩,

蛾眉澹扫至尊桃。

非遗报,

吉星照,

薯麻条。

(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