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忆金陵

2020-07-24 11:14: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提到南京,人们总会想到“六朝古都”这个词。是的,也许南京名于她的历史,美于她的沧桑。我爱这座古城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南京是个古老而神秘的城市。朱自清先生曾经说过:“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痕迹。”先生确实对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我猜他多半也是钟情于这座城市的历史。于是我便踏着先生的脚印,梦里重游金陵。

小时候的我曾在南京待过几年,但这些记忆却很模糊了,当时的南京是什么样儿,我也记不清了,为此我不得不痛恨我的幼稚与懵懂。只记得那时候我和母亲住在中华门附近的一个小区里,每到周末,母亲便会带我爬上高高的城墙,每次去时我总是很惊喜很兴奋,至今为止,我诚然不知自己当时为何如此兴奋,得了,孩提的想法总是天真的。

10年,我又踏上了这片故土,故地重游果真别有一番滋味。年龄的缘故终于让我体会到了先生当时的那种心境。在四年的求学生涯中,我似乎读懂了属于这片土地的魅力。我经常漫步于南京的大街小巷,正如先生所说,她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痕迹。每当我踱步于夫子庙时,我总会联想到六朝的兴废,王谢的风流,秦淮的绝迹。也许夫子庙是最能让人感受秦淮意境的场所。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古朴而弯曲的小巷,我甚爱秦淮的美景。说到此,我又想起了先生的那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他把夜色中的秦淮美景完全流露于笔下,让人不禁感慨这是何等的艺术之作。确实,每当夜色降临时,秦淮两岸灯火通明,歌舞连绵,车水马龙,流连于其中,恰似置身于金陵盛世之中。“嘟——”一声汽笛将我从梦中惊醒,物是人非的意境顿时袭来,我也大概体味到了“犹唱后庭花”的那股惋惜之意。迈过秦淮,拐进乌衣巷,又别是一番滋味,一口老井让人感触颇多,顺着破破烂烂的井口望去,它早已干涸,井中布满了枯枝败叶。当年的王谢盛景已荡然无存,唯独留下这口老井守护着这片土地,它经历了岁月的沧桑,见证了六朝的兴衰存亡。

古城的历史不仅仅体现于秦淮佳境。她的山,她的湖,处处都流露着历史的痕迹。我爱仙林。提到仙林,首先想到了郁郁葱葱的紫金山。过去的几年中,我曾游遍了整个仙林大学城,我被仙林高大苍老的树木所吸引,我更为她幽静而深远的山林所沉迷。清晨漫步于紫金山,真的恰如仙境一般,雾霭萦绕,山间会时不时传来清脆的鸟叫声。也许仙林的美名便来于此吧。紫金山是神圣的,伟大的国父孙中山先生便埋于此。我想中山先生生前肯定早就看上了这片土地,如今他已永远扎根于此,永远和仙林的这般美景融合在一起,这是对中山先生最大的慰藉了。说道湖,也许最有名的当数玄武湖了。玄武湖古老却不沧桑,湖水总是碧绿碧绿的,一年四季都散发着生机与活力。泛舟其上,更是一种美的享受。我曾爬上过450米的紫峰大厦,鸟瞰整个古城,脚下的玄武湖竟只有脸盆那般大小。

南京有着一段辛酸而沉痛的回忆。这是一场浩劫,这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惨痛教训,这场浩劫曾让这座古城满目疮痍。我虽不曾亲眼目睹这段历史,但是300000这个数字我会永远铭记在心。为了纪念这段历史,我一度去参观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两处我仅仅只去过一次,真的不想再去了,我真的不忍看见这段历史背后的惨痛代价,那都是我们的同胞,都是我们的亲人,是他们用血肉之躯换来了这座城市的祥和与安宁。

我爱南京,假如有机会,能梦游一回金陵亦无憾矣!      (彭海)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