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粒火种,点燃星火文艺生活方式

2020-08-12 17:27: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webwxgetmsgimg2.jpg

一群爱生活的文艺青年

一个文学火种的传递仪式

一场充满仪式感的走心旅行

4.jpg

2020年是大型文学刊物《星火》杂志创刊70周年。星火杂志社自4月29日始开启环江西火种传递活动为《星火》庆生。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纪念旗和文学火种已经完成全省多家星火驿站的传递。

8月9日,星火纪念旗与文学火种传递至南昌星火市政公用驿。一大早,来自南昌市政公用集团文学社的30余名驿友从南昌的四面八方向赣江江滩公园汇聚。共同见证交接旗和星火火种传递仪式。

“这一刻定会载入文学史册”。有驿友兴奋地说。

初秋,朝阳江滩公园天蓝,云白,草木葱郁。

穿着印有“星火青年节”字样文化衫的文青们,争先恐后地将印有“星火市政公用驿”、“市政公用文学社”、“江西长运文学社”的旗帜高高扬起。旗帜在风中猎猎生威。此刻,文青们似乎打开了一抹文学的亮光,隐藏着的一颗炽热的文艺心,张扬了——

webwxgetmsgimg6.jpg

《星火》,我们来了!我们来了!

此刻,远处的高楼大厦,绵延的绿意,以及蓝天白云,和着白色的文化衫,似乎为我们开启了量身定制的文艺生活方式。

9时许,星火市政公用驿驿长杨宝珍领着30余驿友从宜春读者驿站网文驿驿长徐航手中庄重地接过“星火闪耀70年”纪念旗。驿友徐畅接过“星火火种包”。

红色的星火市政公用驿、市政公用文学社和黄色的江西长运文学社三面大旗,在整齐的队列中高高扬起。

杨驿长在纪念旗上郑重书写了“星火市政公用驿”的驿名。驿友们也纷纷在星火纪念册上进行打卡留念。

webwxgetmsgimg5.jpg

打开《星火》,照亮人生。

据了解,《星火》杂志创刊于1950年,由江西省文联主办,是江西省创刊最早的、刊名由郭沫若题写的纯文学期刊。 2018年以来,星火杂志社创设了60余家立足江西辐射全国的读者驿站。驿友来自各行各业,有法官、军人,有交警、媒体记者,还有工程师、老师,甚至于在校大学生等等。年龄从60后至00后不等。

这次火种传递,既有文青参与,又有几岁的孩子加入。

而军嫂熊燕特意亲手为《星火》杂志创刊70周年制作了一个生日蛋糕。驿友们围成一团,品尝着文青们构筑的精神家园里产出的甜品,俨然是一个凝聚力极强的文艺大家庭。

如此温馨的场景,恰恰与《星火》杂志“纯正、新潮、温暖”的风格定位不谋而合,既推举新人,也营造文艺生活。 不过,此次火种传递的最终目的地是奉新驿。将近上午11点,驿友们坐上大巴前往奉新。

这是一趟放飞自我的诗意旅程。驿友们兴趣盎然,纷纷以文艺的方式展示自我。有的唱歌,有的朗读,还有的以别开生面的方式作自我介绍。

中午12点,驿友们在奉新高速路口的一处农家乐用餐。餐毕,在等奉新驿交接队伍的间隙,驿友们捧起手中《星火》杂志,开始玩起诗歌朗诵接龙和星火火种包的传递活动。活动不仅欢快、有趣,而且充满了“文艺范”。

下午两点半,星火旗与火种包顺利在奉新高速出口交接。奉新驿驿长熊剑敏一接过星火旗,转身就开始了“海陆空”三方式迎接星火火种的“遥控指挥”。

作为江西省火种传递活动县级驿最后一站,也是宜春市境内唯一传递的县级驿——奉新驿,别出心裁地采用MF704东方红农业机械拖拉机迎接星火旗和传递火种,令人耳目一新,振奋异常。

当拖拉机“突突”响起的时候,驿友们仿佛将时光拉回到从前,一种原始而纯粹的农耕生态文明突兀般地立在眼前,不得不佩服组织者的奇思妙想。

驿友饶永辉兴奋地说:“当兵的时候,我开过这种拖拉机。”

看!插着各色旗帜的拖拉机风风火火地驶进了奉新县总工会职工之家,一路上赚够了注目礼。在职工之家的湖面与天空,完成了冲锋舟及无人机悬旗火种的传递仪式。

一路上,驿友们纷纷感叹,这哪是传递火种啊,简直就象在举行一次盛大而隆重的婚礼,又像一次盛大的检阅。而这一切在“海陆空”三栖上演,让人大开眼界。来自五湖四海的驿友亲身体验了一把刺激与欢乐、祥和与温馨。

同样的,在园区职工之家文体馆也热闹非凡。来自南昌市政公用驿、奉新驿80余名驿友,及奉新蓝天救援队等奉新驿友200多人,身穿星火文化衫汇聚于此,共同见证了这一荣耀时刻。

火种传递的高潮,是在馆内举行的盛大“文学”汇演。市政公用驿的驿友们,分别呈现了歌曲演唱《精忠报国》、茶艺表演、蒙古舞蹈《草原》,以及书画展示表演。期间,驿友王亚晨和徐畅即兴上台表演了自作词的《我的未来不是梦》和诗朗诵泰戈尔的《生如夏花》。

“用文艺的方式做文艺的事”,这是《星火》杂志所倡导的。而星火市政公用驿的驿友们,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理念。

webwxgetmsgimg7.jpg

这次火种传递活动非常有特色,也非常有纪念意义。从奉新回到南昌江滩公园,驿友们挥舞着手中的《星火》与《文雅》杂志,在怡人的晚风中互道再见。

与其说,这次活动是一种文学火种的传递仪式,倒不如说是文青们在文学的花园里接受了一次走心的文化洗礼。(杨宝珍 熊剑敏)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