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底,茶色之觞

2020-08-03 08:41: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入杯之前,茶叶一直就生活在遥远的山坳坡地之上。清甜的空气从早到晚都弥漫着气定神闲的信息。黄鹂劳作后站在树的枝桠里休息,心情好了,就大声唱着一首又一首美妙的乐曲。大自然一切生命的降生与死亡都是那样的绚丽,仿佛天空悬挂的彩虹,一头“思念”过去,另一头“想象”未来。

从一个萌动的嫩芽开始,茶叶就慢慢地汲取雨露阳光,忘情于那由绿色构成的海洋里。一连几天的雨水过去,阳光又在高处显现,此刻,太阳还没那么犀利,难得一见的温柔,在一阵夏风过后,如花粉一样铺展。这是茶叶与水最生动也是最自然的一种“爱情”表达方式,体会到爱的一方即刻缠绕住瞬间到来的“甜蜜”。因为茶就在这样“云雾缭绕”的环境中渐渐长大,出落成水嫩水嫩的女孩模样。

泉一路奔涌,带着“生命”的欢愉在山间流淌。雨少的时候,它就浅浅地潜入泥土的深处,虽然只能为一小片的草儿树木提供养分,那也是一个个的生命,我们怎么会去轻视它的良苦用心呢?当然,如果赶上雨沛的时节,汩汩的泉声从很远处就可以传过来,象是呐喊一种宣言,宣告它所能抵达的地方不再有枯萎的生命,一块块被它冲刷的石头,圆墩墩的身体愈发晶莹。人们的脚步哪里可以与它并肩前行,只稍一小会儿的工夫,它就跑得无踪无影,只留下身后葱茏浩渺的世界,还有一群不知名的小鸟发出啼鸣。

茶与泉相遇前并不知道对方的存在,它们“按部就班”地在自己的领地上生存,悠悠于每一分每一秒的寂寞里,张望着每一个日出,目送夕阳西下的背影。一切好似一幕无声的电影,你得用眼睛、用心去捕捉每一瞬的剧情。

而我,作为一个纯粹的“茶盲”,从黄东风处得到的一小袋“明前茶”,闻到了“高贵”淡雅的香气。他让我猜一猜是什么散发出来的味道,我装作很“无知”的样子说:有种涩涩的感觉,是金银花?还是不同花瓣脱掉水分的干花?或许,或许是装了一罐子“月光”的故事吧!我的话引来他的“不满”,其实不用去猜测,那种芬芳是茶独有的体香。

梁兴茶仙的“百宝箱”中总有好茶,还常携妻品茗舞茶,似乎喧嚣的娄底没有给他“围城”的苦恼。他常说,“茶”是人在草木中。品茶有礼,品茶有道,茶既可极为平常,亦可极尽奢华,一片芳香神奇的叶子,却与世界大事息息相关……人可以受困于环境、氛围,但心是应该享有轻松与自由的,两者之间并不矛盾。这或许是一种境界,或许是他历经了多年才悟出其中的奥妙,后来仔细一想,其实茶并不神秘与玄妙,只要求人们肯放慢匆忙的脚步,伸伸手就可以够得着了。

泉终于安顿了,就在梁兴举手可以触碰的地方。经历了那么多的洗涤、历练,泉终于有了水的样子(适合人饮用的)。把它放进器皿中,水温慢慢升高,还随之翻滚沸腾,似是又回到了它发源之处,回归了最纯朴的状态。取了少许建明君送给的茶于杯中,滚荡的水沿着玻璃杯的壁温柔地注入,叶片旋转、伸展,非常优雅地躲躲闪闪,直到水全部包裹了神奇的叶片,骚动方可平静下来。一株远在“錾字岩”生长的古茶树,在人为力量的控制下来到我们身边,上演了一出“茶水之觞”的千古恋情。水里仿佛浸润了月光冲、渠江源、野荷谷、大熊山的味道,摇曳着彩蝶的倩影,当然还有拦山神树虬根闭眼的聆听……

此时的我,真想给自己一个“奇葩”的空间,去虔诚膜拜茶色生成的“伟岸”。(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