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民宿是一个装满乡村文化价值的容器

2018-07-12 14:50:05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原标题:“她力量”点亮民宿经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汉中7月12日讯(记者 魏金金)“永恒的女性,引导我们上升!”如今,女性独有的细腻与执着、美丽与善良、优雅与时尚,能力与魅力正在不断重塑新的经济发展与消费形态。在民宿领域,花间堂创始人张蓓、猪栏酒吧寒玉,墟里主人小熊等等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靠着自己的智慧与能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行业佳话。

尊重乡土

营造诗意生活方式

“猪栏没有猪,酒吧没有酒,诗人不写诗”,十几年前,在民宿和乡建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寒玉来到安徽黔县的西递古村落,将一处院子被用作猪圈的祖建老宅改造为乡间民宿,通过将徽州传统建筑、徽派文化、田园风光与现代创意、时尚生活需求进行结合,打造出猪栏酒吧、草棚茶馆、读书听雨阁楼、歌剧戏剧碟片、手工布艺等一系列民宿创意休闲空间,成功吸引了大批文艺圈的客人和国外游客。

在寒玉看来,越是乡土的东西,越是世界的,保留地域化的差异实则是文化最可贵的特征。同样,乡建也并不是自娱自乐,它更要对历史负责任,“好的民宿是传递和表现当地文化,乃至续接传统和现代的一个载体,我们可以通过民宿这个中转站来了解地区的历史人文”。

诗人出身的寒玉,从一开始就是诗意生活方式的引领者与倡导者。这些年来,几乎每年猪栏酒吧都要在乡间举办一到两次画展,以及各种各样的活动。“你可以不用去巴黎,不用去上海,就可以看一场演出,看一场画展。我们把这些画展做在田间,做在公路站边,做在田头,农民在劳作的时候也可以看到,来往的旅行者、过路的人都可以看到。凭什么画一定要在展览馆、要在美术馆里,所有的艺术都是面向大众的,来自于乡土,来自于群众,然后反馈于众生”。

美美与共

民宿是一个装满乡村文化价值的容器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作为一个乡村生活品牌,2014年80后女律师“小熊”创立了“墟里”民宿。此后“小熊”先后在永嘉的茗岙、鹤盛两地打造了“墟里”1号、“墟里”2号精品民宿。墟里的体量很小,每栋只有三间客房,而且也只接受整栋出租的形式,如此独立、私密的别墅乡舍,很快成为国内的“网红”民宿。

“民宿可能就是一个容器,它的差异性在于你想往这个容器里面装什么样的内容。如果你只是想在乡村做一份小而美的生活,这当然是很好的选择。但如果你想跟这片土地发生更多的连接,也想力所能及地为这里的人做更多的努力和尝试,我觉得有三个方面工作:首先我们要跟政府建立相对良性和顺畅的关系,第二是跟村民建立共建共生的互助模式,你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除了支付市场租金,还要制定出可以保证他们参与到未来项目分红的机制。第三就是如何留住人才”墟里民宿创始人小熊如是说。

在她看来,民宿只是人们来到乡村的一个入口,通过这个入口可以让更多的人到乡村住下来,真正发现乡村之美和乡村的价值,“客人其实并不需要一个无形化或是多么高大上的东西,他反而希望看到的是质朴的”,就像晨起能够在餐桌上看到几枝带有露珠的山野小花,或是能够吃上几道阿姨烧的农家菜这般简单。

遵从本心

让建筑与自然之美交相辉映

如果说民宿的第一阶段是好吃、好住,那么在STUDIO QI建筑事务所创始人戚山山看来,民宿的第二阶段就是对更高级精神体验的诉求。“为什么到这个地方来,为什么要在这个地方呆?”从小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她,在一脚踏入民宿这个行业的时候,似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或许是出于一种职业与性别的本能,戚山山认为,建筑师应该是一股温柔的力量,一种可以帮助大家看到更美好事物的力量。对于现代人而言,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不过幻梦一场,可当你置身留坝山野,眼前仿若出现了一幅现代版的“千里江山图”,于是乎,戚山山心中秦岭宿集也由此而生,“你可以在同一个空间维度看到这个山,这是一个哲学观、一个世界观。对于我来说,千里江山图是要你如何观山,如何在山中游走,如何发现这一系列的惊艳”。在她看来,山是我们的思维方式,精神是我们想要到达的目的,而生活本身就是民宿所围绕的一个话题,她希望能够以打造宿集的方式将它们全部融入到美好的生活中。

在未来的秦岭宿集营造中,戚山山希望根据地形地貌,在通过一定创意的规划设计之后一改现实生活中衣食住行与美术馆界线分明的布局形态,“在这里我希望(艺术和生活)能够完全融合。看得见是一种能力,我希望建筑可以让大家看到更美好的事物”。

独立女性

引领民宿行业新发展

“民宿”,既是一种平淡的回归,又不失一种诗意的栖居。它不是设计生活方式,而是将生活方式变成生活。作为时下备受追捧的一种生活方式,在民宿新经济形态中,女性在传统职场中常常遭遇的性别歧视逐渐出现反转。

山里的精美民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作为国内首家获得央企资本融资的非标品牌,寒舍在平台化运营方面一直强调“老板娘文化”。寒舍(北京)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部总经理勾辰曾表示,在实际运营过程中,那些新一代的知识女性、独立且有追求、有一定阅历且具有自我营销能力的新女性将更容易受到青睐。

“我们欢迎那些带着自己产品和爱好的新女性来到我们这里。其实很多跟我们合作的老板娘,她的主要收入并不来自寒舍,这些老板娘有自己的爱好,有的喜欢摄影,有的喜欢品茶,有的喜欢红酒,他们会把自己喜欢的产品带到寒舍,寒舍更多的是她的一个社交平台,她会把自己喜欢的产品和爱好在这个平台上推广,而这部分收入要远远大于她在寒舍住宿产品获得的利益”勾辰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