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朱载堉研究跨学科学术论坛会在沁阳市举行

2019-07-30 08:49: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7月27日上午,首届朱载堉研究跨学科学术论坛在朱载堉的家乡河南省沁阳市隆重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08515026585977511_72.jpg

图为:周毓华在台上介绍自已创作的作品

朱载堉是明代的科学巨星,在乐学、律学、历学、算学等方面取得了极高的成就,其发现的十二等程律对西方音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领先欧洲五十多年。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南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西大学、武汉音乐学院共五家高校联合沁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湖南省洞口县高沙镇文联会员周毓华先生作为律学专家应邀出席。

08521372829326042_72.jpg

图为: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周毓华先生的作品《玉律钩沉》参加了朱载堉研究跨学科学术论坛会。西汉无射玉律,长古黍尺四寸九分九厘四毫(12.81厘米),孔径三分(0.77厘米),外壁刻双螭穿云纹饰。玉律是玉质的律管,是古代音乐的定音之器,既是乐器,又是礼器,还是度量衡的标准器,历代只有帝王才能使用,《晋书》、《隋书》都有记载。自南朝梁武帝之后玉律即不传于世,至今已失传1500年左右。经考证这支玉律应该是当今唯一遗存于世的一支玉律。从这支玉律可以发现古代度量衡的起源和乐律的起源,可以印证五千年前的历史文化,还可揭示曾侯乙编钟的音律构成等等。

08523285395484704_72.jpg

图为:一三.玉律

目前有史可查使用过玉律的人有:黄帝、舜帝、魏襄王、汉章帝、晋武帝、梁武帝。梁武帝之后至今1500年间无人见过玉律。周毓华先生花了几年的时间研究,才考证出这支西汉无射玉律的来历。(记者 刘大华)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