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可敬的老人——追忆彭老特侯先生

2021-03-16 13:50: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3510437887188708_75.jpg

彭特侯老先生离世二十多年了,我很怀念他,很多时候,触景生情想起先生,想起他的音容笑貌,想起他的满腹经纶,想起他不迷不信的先进思想,更想起他在红白喜事上倡导节俭的精神。我在许多场合一旦提到“特侯”二字,立马就会刹不住车,思绪瞬间“崩溃”……

先生是一位兢兢业业地教书育人者,才华横溢,吟诗高手,桃李满天下,师德传千古。先生与我,本不该相提并论,同日而语,因为先生教过我的父亲,又加之我曾经痴迷武术。一个教书,一个习武,焉能“合流”。后来,我走上了弃武从文的道路,先生才走进了我的心里,进入了我的视野,成了先生退休后的最后一名学生,也是先生晚年时的莫逆之交。

据村里的老人讲,先生是一位很上进、励志的人。先生出生在新化县白溪镇彭家村一个不幸的家庭,先生生下来便没有父亲,全靠母亲含辛茹苦拉扯大。先生有古人凿壁偷光不服输的勤奋,有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责任。在我的记忆中,先生一生中忌讳两件事,一是别人说他的身体怎么又差了,二是当做先先的面议论死亡。当然,先生也有两件爱好,打点字牌,写点诗词。

记得有一次,村里一小伙子不幸染病身亡。有几个年轻人围在一起,轻言细雨的“唉……唉……”着,并直言不讳地说“该死的(老人)就没死”等言语。没想到被路过的老先生听到,当场就对几个年轻人一顿训斥:老人就这么令人讨嫌吗?你们家里没有老人吗……?先生的训斥,令年轻小伙子们灰溜溜地解散了。

先生的节俭,在村里是有口皆碑的。白溪农村的春节,在吃年饭上,一般都是在凌晨5点左右就吃完了年饭,可先生却是和平时一样,八点起床生火做饭,什么烟花爆竹,从不见踪影。即使先生的夫人去世,也是以一个追悼会收场。

先生在我眼里,不但是一位诗人,更是一位甘于培育新人的良师,是值得我一生去尊敬、崇拜和学习的老人。我在从事写作之初,遇到很多不认识的字或词语,只要去请教先生,先生会认真的教,而且把该字的意思都要讲解一番。先生对汉字的研究,是颇有“建树”的,在我的印象中,没有他不认识的字,十里八乡的人都称先生是一本“活字典”!先生曾告诉我,打牌不是正业,看书才有前途!只要勤奋学习,何愁不圆己梦!先生的两本诗集《樟下闲吟》和《龙池诗趣》一印出来,就托人捎信要我去拿,他对别人说我好学,值得赠送。是的,我作为先生退休后的一名学生,能在今日从事媒体工作,这得益于先生的教诲。

先生喜欢写诗,每到哪个地方,都要写上几首。有一次我和先生一起坐船去新化。到达县城后,先生随口吟来:半帆风送鸭头轻,两岸村庄次第经。长笛一声惊瞌梦,始知舟已达梅城。先生八十寿旦时写的寿联,至今我能背诵无误:拟彭祖遐龄,十分已得一分;追虞舜高寿,八旬还有三旬!先生夫人去世时,有一首诗令我热泪盈眶:平生着尽破衣裳,密密缝痕线几行。病里买来新服料,哪知都作殓时妆。

每个人生命中都有那一天的惠临,都有一个释然解脱的时刻,先生虽离世多年,但先生的教诲,我都谨记于心,半夜伏案撰文,以示我对先生深深的怀念!

彭特侯老先生,一位可敬的老人,一位永远值得我们去记忆的老人!

作者:彭剑峰  (媒体人)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