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传承正能量:温瑞安与天大学子共话“侠文化”

2019-01-04 11:23:07    来源:中国网    访问:    

12月25日下午,作家温瑞安做客天津大学青年文化论坛,以“天在做,人在看”为主题在天大图书馆进行了演讲,“侠文化”的影响谈起,到与天大学子一起步入传奇的武侠世界……

温瑞安是一位被誉为诗与剑结合于武侠文学的传奇人物,代表作之一《四大名捕会京师》风靡海内外,如今6 6岁的他,不仅是广大读者心中“武侠四大名家”中最年轻的一位“奇侠”,更是致力推动侠义精神的典范。

为何以“天在做,人在看”为主题进行演讲,温瑞安自有道理:“人在做,天在看”是家喻户晓的一句俗语,人们常常将自己的所作所为与天意、命运联系起来,在现实中遭遇不公时,总是希望上天能惩处丑恶,维护公正。但他却认为,与其怨天尤人,不如依靠自我,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无论命运如何安排,只要始终坚守自我,必将成为一名真正的“侠”。这便是温瑞安的“天在做,人在看”。

关于“侠文化”传播,温瑞安认为每一部小说都构建了一个世界。例如根据武侠小说所构造的世界,衍生而出的网络游戏,使每一部武侠小说成为一个“大IP”,进而创造大量财富。但是,如果只为打造盈利游戏而写作,将得不偿失,流传下来的仅仅是网络游戏,而不是文学作品与人文精神。

演讲中,温瑞安时而用方言深情朗诵,时而在气势磅礴的鼓乐中激昂澎湃,时而又表现出“老顽童”俏皮的一面,逗得师生捧腹大笑。

对于温瑞安来说,传承武侠精神、传播武侠文化,是他的心愿。

在回答同学提问时,温瑞安表示,武侠是我国独有的文化,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值得整个中华民族为之骄傲自豪。(作者:吕兴龙)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