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邹桂花:飞针走线 一绣千年 只为邵阳湘绣的坚守与传承

2018-07-23 17:44: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7472260611558654_72.jpg

在湖南省邵阳市魏源文化市场的“经纬湘绣艺术馆”, 来自邵阳市区、新邵、隆回、邵阳县等地的10名残疾女学员正在认真的完成她们的毕业作品。这是由邵阳市残联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首期培训班,将于7月30日结束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其指导老师就是刚刚在2018深圳“金凤凰”工艺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获得金奖的湘绣师邹桂花

若干年来,邹桂花坚持将湘西苗绣与传统湘绣巧妙揉合,自成一体。她情定湘绣,飞针走线,一绣千年,只为那邵阳湘绣的坚守与传承。

 

从下岗女工到“非遗之花”

邹桂花祖籍湘乡,出生于洞口县高沙镇的一个农村家庭,奶奶是一个绣花能手。自幼在奶奶的熏陶下,邹桂花便跟着奶奶学习刺绣,十来岁便能绣出简单的图案。然而,她并没有因为这份喜欢走上湘绣艺术之路,先是进入邵阳一家汽配厂上班。之后,她跟很多人一样,下了岗。此后,她并没有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四处打零工。虽然每天起早贪黑,但收入十分微薄,残酷无情的现实让邹桂花曾经几度迷茫。

不久之后,邹桂花便从失意中走了出来,她想到了从小就喜欢的刺绣,决心传承创新被誉为“四大名绣”之一的湘绣。尽管从小喜欢刺绣,有一定的艺术天赋,但邹桂花缺乏专业知识,技艺难以突破。为此,她去长沙跟着湘绣大师学习了两年,回来便在邵阳开了这家经纬湘绣艺术馆。

“在邵阳,买湘绣的人比较少,但喜欢湘绣的人还是有,我比较喜欢湘绣,所以坚持了下来。”邹桂花说。

近年来,她的作品多次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奖。2010年,她的湘绣作品《丰收年年》在第五届中国(莆田)工艺品博览会获“百花奖”铜奖。同年12月,湘绣《丰收》参加中国湘绣艺术节荣获铜奖。2011年,她的苗绣作品《太阳花》参加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夺得铜奖。

17575414205541727_72.jpg

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结果在福建莆田揭晓,邹桂花创作的湘绣作品《秋韵》赢得评委一致青睐,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值得一提的是,她的这幅湘绣作品《秋韵》以秋为底色,成熟的莲果,清雅的荷花,出污泥而不染,斑斓的荷花,在自然美的场景里,给人以愉快的心情,更体现秋的韵味。该作品巧妙融合苗绣、湘绣的绣法,从构思、起针到封针,前后历时近半年时间。作品完成后,有人想出高价收购这幅作品,被她谢绝了。“这幅作品付出了我很多精力和心血,绣得很辛苦,是我的得意之作,没办法用钱来衡量。”邹桂花说。

不久前,其作品《风情民俗图》在2018深圳“金凤凰”工艺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获得金奖。

 

专注湘绣传承文化

邹桂花不断摸索,在传统湘绣基础上进行创新,在针法上做了一些改变。“湘绣大师用乱针绣的风景图,我就用平针的绣花创意一下。”而对于邵阳本土文化的传承,邹桂花也没落下。2013年伊始,由邹桂花主导绣成的三幅1.8米×3.8米《崀山大风景图》正式交给了客户,成为她多年刺绣梦想的开始。“刺绣是一个修身养性的活,并不会让人觉得枯燥,只要静下心来,你就能专心做好,我一般心情好的时候才会开始绣。”


17585261093460521_72.jpg

邹桂花的湘绣作品做工精细,所绣的作品样风格多样,品种丰富多彩,有著名传统名牌“虎”、“狮”和“百鸟朝凤”等挂屏;有获“省优产品”的百鸟、百鱼、百花、百童、百蝶“五百”被面,还有众多的双面绣精品。作品中既有豪放壮丽的巨型作品,又有玲珑精巧的小件,有的富丽堂皇,有的典雅端庄,特色纷呈,雅俗共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找到和培养优秀的人才传承下去成了她的下一个目标。在首期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培训班上,她亲自任教,从传统文化到书画鉴赏,从美术基础到绣花技巧,无不悉心指导,倾囊相授。16岁的戴姣菊来自武冈市水浸坪乡,现正在武冈职业中专学习服装设计,这次特地请了一个月的假前来学习。看到培训室里的湘绣作品,她表示非常惊艳和喜欢,憧憬着将来能把学到的湘绣文化运用到所学的服装设计专业。

用左手学习绘图的李晓凤来自隆回县小沙江镇,今年20岁。听闻有免费的湘绣培训,她高兴地报了名。“我希望这能给我的人生带来变化。”李晓凤说。

作为邵阳市目前唯一一家湘绣馆,湘绣市场比较狭窄,欣赏和喜欢湘绣的客户不多。即便如此,邹桂花说,她仍将继续坚持下去,在湘绣这条艺术道路上寂寞坚守,把这种珍贵的民间传统手艺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作者:江劲辉)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