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庆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娉婷独创红色主题作品《红之力》

2021-07-01 17:43: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姚逸宁) 为了庆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自世界瓷都德化的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陶艺师陈娉婷,匠心力作红色主题艺术作品《红之力》,在井冈山举行的首届红色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上精彩亮相。

陈娉婷介绍,《红之力》是釉里红的精致产品。可以看到勾线点染,勾线是主要装饰手法,点染局部,图案边饰开光留白呈灰青白色釉,自然灵动。铜红是绘制在坯胎上的,在烧制过程中从坯体到瓷器的这个过程是会有收缩的,再加上铜红发色的原因,线条扩大。这对画工技艺的要求很高,因此既要拥有高超画艺,也要熟练地掌握材料特性。勾线釉里红一旦出窑,就注定是精品。

据悉,陈娉婷,原名陈婷婷,女,1990年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赤水镇,毕业于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院,是当代青年陶瓷艺术家,古法柴烧非遗传承人。陈娉婷现为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陶艺师,舜艺窑创始人。

近期以来,在"民族复兴"、"文化复兴"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当代雅士深深地迷上了古法柴烧做成的陶瓷器具。窑火之美,在于木已成灰而釉色正浓;泥土之美,在于千锤百炼而返璞归真;造物之美,在于浴火重生而妙造自然。陈娉婷,就此身陷于古法柴烧的艺术海洋之中,愈发沉迷,不可自拔。

视之则形也,察之则象也。柴烧陶器,以泥为骨,以火为衣,妙造自然,巧夺天工。同一窑炉里的柴烧陶器的形态色质,绝不相同,一器一相,妙不可言。陈娉婷为此也淘汰了大量的成品,精益求精,止于至善。

柴窑,有史记载是后周世宗柴荣的御窑。中国古代窑工素有"片柴值千金"的说法。追求柴烧,追求的是工艺的精湛和审美的趣味。传承古法,匠心独具,陈娉婷追求的是柴烧艺术的时代之作。

柴烧工艺对燃烧木材有着严格的要求,老艺人都会选用老松木。因为老松木里富含油脂,才会烧制出独特高雅的釉面效果。这是陈娉婷的心得体会。

每次开窑的心情都是极其复杂的,既有惊喜,也有失落。很多人会问陈娉婷,拿什么来平衡自己的心态?我觉得这是烧窑人的一种奉献情怀,不去计较得失和成败。我相信付出多了,自然就有回报。陈娉婷说,柴烧是烧窑人的一种美好邂逅,一种包容祥和的大美,一种不加修饰的大爱。

柴烧,是匠人的思想与灵魂在炽热窑火中淬炼而成的自然艺术。每一把茶壶都是自然赋予的恩赐,每一只杯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陈娉婷说,艺术是一场修行。修行的路上,每个人都会看到的不一样的风景,心境不同,感受自然不同。但美好的艺术都是相似的,路上看到的风景都是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陈娉婷就是瓷都世界里一条自由穿梭的美人鱼,不断地向人们奉献自己随心所欲的艺术舞蹈。"同行业的大师们这样评价陈娉婷。陈娉婷从小就耳濡目染了陶瓷制作的氛围,矢志学艺,锐意创新,从早期到浙江绍兴钻研紫砂手艺,再回到家乡德化创新古法柴烧技艺,继而疯狂吸收复古金缮工艺、建盏工艺的艺术精华,转益多师,精益求精,结出了累累硕果。

2019年8月,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主办的华礼奖设计大赛,陈娉婷的原创作品《祥龙献瑞》一举获得金奖,载誉归来。

2019年10月12日至15日,中国德化陶瓷博览会暨茶具文化节在中国茶具城隆重举行。期间,2019"中国白"茶席设计大赛,系由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主办,由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承办。国家高级陶艺师陈娉婷以其原创作品《漆言器语》一举获得金奖。

放眼未来,陈娉婷说,她还是喜欢走文艺复兴路线。柴烧是非遗传承,鎏金是非遗传承,漆器是非遗传承,建盏是非遗传承,非遗的传统手艺还有很多,需要不断地去努力学习,才能更好的尝试多种工艺的结合与突破。艺人就要努力让自己越来越优秀,即使别人都看不到你优秀的时候。正是匠人的坚守与匠心的探索,将让古老的经典技艺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沛然活力。

值班:郭子敬 审核:王强

[责任编辑:周晋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