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民钰合作社洪灾面前勇担当 全力以赴开磅收购早稻

2019-07-20 15:19: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黄建材 通讯员 周幸福)近期以来,新余罗坊镇遭受了百年罕见的洪涝灾害,部分罗坊镇道路、临街店铺、低洼居民区及周边村庄、粮田等几近洪水淹没,粮食、蔬菜等农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面对严重灾情,江西民钰合作社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一边做好生产自救,又一边组织人员奋力投入抗洪排涝,解救群众,抢运物资,并主动捐款捐物,购买食物等生活用品救济受灾群众,及时把矿泉水、新鲜面包和方便面等食品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当地居民、贫困户、受困群众、农民社员感激地说:每当遭受灾害和群众有困难的时候,总能看到民钰人抗洪抢险和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身影,民钰是我们的贴心人。

据不完全统计,民钰合作社成立以来,其投入的扶贫资金、社会爱心捐款捐物累计达200多万元。

因近期新余地区持续强降大雨,正值粮食成熟收割时节,针对粮食品质下降和粮食收成减少等情况,民钰合作社为了保障广大农民社员粮食受灾不减收入,以高于去年同期早稻粮食收购价格进行收粮,为方便受灾农民交粮,设立多点同时开磅收购,日均收购量已达300万斤。

民钰合作社目前为新余市最大的粮食收储烘干农民专业合作社,日烘干能力满负荷运营可达500万斤,拥有5万吨标准仓容和日加工500吨的粮食加工厂,可有效缓解市场化收购条件下的粮食收储难题。

合作社负责人胡海根说:加上今年春耕前为社员农户配送的免息农资借款和今年的粮食让利收购,预计今年为社员农户节省种植成本、增加粮食种植收入可达260余万元。

据民钰胡志强总经理介绍,我们不发灾难财,民钰人就是要有爱心有使命有担当,始终不忘感思之心,始终怀着为政府分忧、为农民解难的情怀打好收购早稻之仗,确保让农民卖“明白粮”、“暖心粮”、“舒心粮”,让农民卖粮卖得放心、明白。

民钰胡志强说,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粮食收购工作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也是粮食深化供给侧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尤其是大灾面前要全力以赴把早稻收购工作抓实抓好,确保粮食收购顺畅、平稳、安全,要增强为农服务意识,积极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为农民提供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等社会化服务。

据悉,近年来,民钰合作社为种粮农民解除烦恼做了大量有益探索。

2015年晚稻谷收割时,新余连续遭遇阴雨天气,不少农民刚收上来的稻谷被淹,霉变粮食达2500万公斤,占全市晚稻总产量的10%。看到这个情况,民钰合作社在罗坊镇东边粮管所内投资1700万元,建成了全市最大的循环式水稻烘干基地。收益于该项目,当地每100斤湿稻谷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8元以上。

为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2017年早稻收购时,民钰合作社在国家最低收购价下行的情况下,田间湿稻谷每100公斤平均收购价达到180元。仅此一项就让利农民万元。

目前,合作社在稻谷烘干,便民综合服务等方面惠及农户6100多户、2万于人。“农民不能单打独斗,合作社的目标是打造现代农业经营服务体系。”民钰合作社胡志强介绍,合作社坚持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作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该合作社打造了全省最大的粮食烘干基地,拥有粮食烘干基地42组,日烘干规模达到500万斤以上,可为农户提供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

胡志强认为农业现代化是大方向,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这条路不会错。社员发展生产最缺资金。为破解这一难题,民钰合作社从2017年4月份起设立了1000万元互助资金,开展资金信用互助试点。

近年来,经常有全国各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前来交流。胡志强兴奋地说,现在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社在社会化服务方面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将更有作为。

民钰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全国供销社系统基层先进集体,江西省供销系统省级示范社,江西省供销系统农村合作金融信用合作试点单位,新余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先进单位,民钰合作社服务三农、合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足迹永远在路上。他们决心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创新管理模式,扩大经营规模,努力打造服务乡村一线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责任编辑:黄建材]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