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亳州谯城区:朝天椒映红致富路

2021-08-26 10:29: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1年8月25日,在安徽亳州谯城区淝河镇四李村朝天椒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整理着新采摘的朝天椒。“今年我们的朝天椒实现了大丰收!亩产可达2000公斤左右,按照目前市场价格3元/公斤来算,产值大概240万元!”朝天椒种植基地负责人康伟高兴地说。

据康伟介绍,朝天椒种植周期短、成本低、产量高,是“短、平、快”的富民产业,从育苗、栽种、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是粗放型管理的,不需要很高的技术。只要保住幼苗,秋季降雨以后会产生大量的花和果实,就可以采摘大量的红辣椒。相比于传统农作物的种植,可谓是既省时又省力,而且朝天椒的经济价值比较高,亩效益可达5000元左右。

朝天椒3.jpg

四李村朝天椒种植基地占地面积400亩,是淝河镇康伟种植合作社在四李村党委的支持下,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投资兴建的。朝天椒种植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带动村民增收效果十分明显。从2016年开始,朝天椒种植基地为四李村的农户提供每年每亩800元的土地流转金,且每三年增长10%。同时,优先聘用低收入农户到基地工作,提供每人每天80元的工资,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

“合作社成立后,我们多次邀请北京、浙江的农业专家给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也聘请了技术员,从起垄、覆膜、移栽,到后期的除草打药,不间断地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康伟说,“现在农户要想种植朝天椒,我们提供育苗,帮他选择适合的品种,并帮助销售。”

朝天椒2.jpg

“我家共种植了4亩多朝天椒,合作社不但提供技术指导,还负责给销售,按目前市场行情朝天椒平均3元一公斤计算的话,收入2万元没问题。”正在采摘朝天椒的四李村村民白强满脸笑意。2017年,白强以每亩每年800元的价格流转部分土地给种植基地,自家还种植4亩多朝天椒,闲时到基地打工,一个月也有一千多元的收入。在四李村,像白强这样“双重身份”的农户就有67户,他们通过朝天椒种植和基地务工,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四李村党委书记李绍山说:“朝天椒种植基地的兴建,既调整了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将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变,又给农民带来了就业机会和致富门路。

近年来,淝河镇不断调整种植产业结构,积极引导群众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发展蔬菜、水果等特色种植产业,包括小米椒、桑葚、草莓等,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有效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李娜)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