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省粮食生产能力步步高

2018-09-23 21:00:22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访问:    

(记者 王秀娟)9月16日,武乡县上司乡岭头村谷子种植基地,成片的谷子绿中带黄,种植户王立峰托着沉甸甸的谷穗面带喜悦:“看,这个谷穗有1尺多长,这片地里像这样的谷穗可不少呢。”目前,我省已进入秋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大秋作物普遍长势良好。据农情调度部门分析,预计全省粮食总产比上年稳中有增。

近年来,我省继续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总体要求,积极主动推进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引导农户在粮食生产非优势区域调减普通玉米种植面积,适当发展杂粮、马铃薯、中药材、青贮玉米等其他高效益农作物,粮食作物面积整体呈现减中调优态势,杂粮已初步形成区域化、优势化规模生产,近两年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350万亩。全省各地农业科技应用广泛,积极推广使用新优小麦种籽、旱地小麦地膜覆盖、宽窄行探墒沟播技术及测土配方施肥、精量播种、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综合配套技术,保证了粮食稳产高产;惠农政策持续发力,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今年我省认真落实《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中用于耕地地力保护的补贴资金由按照粮食实际播种面积发放调整为按照土地确权登记面积发放,补贴标准由分品种四个标准调整为统一每亩补贴67元。同时,紧紧围绕“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发展思路,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农业发展任务,把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作为促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利用省财政专项资金1795万元,在全省36个县开展小麦、杂粮、油料、玉米、马铃薯及其他作物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44个。

为了加快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今年我省以开展有机旱作农业典型示范创建为重点,确定了5个示范县和30个封闭示范片名单,成立了有机旱作专家指导组,在1市5县30个示范片全部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和专家联系包县、包片技术指导服务,大力推行“行政领导+农业专家+农技指导员+基地+合作社+示范户+辐射户”的包联责任制。目前,地膜覆盖节水技术、秸秆粉碎还田等一大批有机旱作农业的高产稳产技术得以推广,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逐渐成型。

当下,我省南部地区小麦马上进入适播期,我省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小麦秋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落实小麦播种的各项措施,高质量种好今年小麦,为明年全省夏粮丰收奠定基础。同时认真抓好秋粮的后期田间管理,确保秋粮获得好收成。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