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农产品安全 我们来守护

2018-01-29 09:39:05    来源:光明网    访问:    

原标题:我们这样守护农产品安全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是“舌尖上的安全”的源头,关乎民生。

农业部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抽检合格率97.8%,比2016年提高0.3个百分点,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向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前不久,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2017全球食品安全指数报告》,中国在113个被评估国家中综合排名第45位,其中在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排名第38位,处于中上等水平。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我们依靠的是什么?

强监管:从农田到餐桌“无缝接轨”

打开从浙江长兴销售到外地的农产品,可以发现一张名片大小的“身份证”,标明了生产主体、联系方式、生产地址,消费者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能看到所买农产品的用药和检测、采摘记录。目前长兴800多家规模农业主体全部用上了合格证,在全国率先实现合格证规模主体全覆盖。

除了合格证,一种农产品质量“黑名单”管理办法的实行,让长兴食品安全质量事件无处遁形。这一制度关注农作物的生长、施肥、收获、加工、运输、销售、食用等全过程,将违规施肥、违规加工、违规存放等的种植户、销售方、餐饮企业等纳入失信黑名单,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监管的“无缝接轨”。

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科学检测技术学科专家庞国芳指出,业内评价一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主要看3条:一看上市农产品是不是符合食用农产品安全标准。二看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差。三看监管水平,即能否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

“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工作已经启动,农业部制修订了《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管理办法》等多个部门规章,浙江、江苏、安徽、辽宁等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出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法规,所有省份都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建立了问责机制。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主体、地方法规为补充、部门规章相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我国三聚氰胺连续8年监测全部合格;“瘦肉精”监测合格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基本打掉地下“黑窝点”和生产经营链条,高毒农药和禁用兽药得到较好控制,区域性、行业性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标准化:让农业投入品实现低风险

提到这几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变化,山东省莒南县洙边镇常务副镇长徐波脱口而出两个词——标准化和绿色化。

“草莓开花后,就不再施用农药,取而代之的是使用黄板物理捉虫,我们还在草莓大棚里埋上大蒜来驱虫;洙边镇是江北著名的中国茶叶之乡,在茶叶的田间管理上注重生态和绿色,农家肥我们只施用牛羊粪,还使用熟黄豆来增肥地力。”对于农业投入品使用的各种细节,徐波娓娓道来。

莒南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办公室主任、高级农艺师徐淑峰介绍,为促进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绿色化,全县成立了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室,配备村级农管员575名,实现了村级农管员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室100%全覆盖。

农药、兽药分别是种植业、畜牧业的重要投入品,也是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重点领域。“2002年以来,农业部在开展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已禁用了22种高毒农药,高毒农药占登记产品比例从2007年的35%降到了2017年的2%以下。目前,我国高毒农药正在加快退出,力争5年内全部禁用。”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说。

截至目前,我国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5450项,兽药残留限量标准2087项,基本覆盖我国常用农兽药品种和主要食用农产品。制定发布农业行业标准5704项。支持开展标准化生产示范创建,创建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和水产健康养殖场示范场11280个,创建标准化示范县185个,“菜篮子”大县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基本实现按标生产。

绿色化:农产品生产管理理念正在转型

在有着30多年农技推广经验的北京市土肥站站长赵永志眼中,高质量农产品不仅是监管出来的,更是生产出来的。“这些年,我们的农产品生产管理理念正在转型,我们不仅要生产标准化的农产品,更要生产绿色的农产品,不仅要做到高产高效,更要做到营养安全。”赵永志说。

随着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生产的发展,我国农产品产量和产能已保持在较高水平,生产经营的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程度明显提高,农业发展已经到了从数量导向转为质量导向新的历史节点。

这些年,我国稳步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三品一标”总数达12.1万个,跟踪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

专家表示,尽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较好,但由于农业生产方式还显粗放、市场秩序尚不规范、道德诚信亟待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仍然存在。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一个系统性问题,不仅涉及土壤安全、投入品安全,还关系生产者利益及消费者利益。”赵永志说,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永远在路上,要坚持抓基础、管长远,在食品安全监管的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

[责任编辑:时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