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烟职学子三下乡:“云端”初相见,圆梦鲁豫情 ——“青助繁花”传承传统文化实践团在行动

2023-08-11 07:41: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3年7月烟台职业学院“青助繁花”传承传统文化实践团入选团中央“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以此为实践指引,延续“繁花”志愿服务品牌,通过“云游文博馆”“对话非遗传承人”“传统文化小讲堂”等创新形式服务河南省驻马店市大庄村未成年学生,为加强中西部地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引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团以河南省驻马店市为主会场,山东烟台、济宁、济南、聊城、泰安等十余个地市为分会场,成员以“返家乡”的形式,走访地域文博馆、寻访非遗传承人等,通过“云直播”与河南团队成员连线,在有趣、有爱、有互动的课堂中“云游”大美山东,传播齐鲁文化。

游千回百剪,练纸艺翩然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兔子剪纸的合照。 胡开运 供图

7月17日,实践团成员走进社区开展剪纸教学,拉开鲁豫相约第一课。“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距今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有着纳吉、祝福等寓意……”两地学生线上线下聚精会神地听实践团成员讲解剪纸历史。“认同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需要新时代青年用实际行动去落实”,在小课堂的最后环节,团队成员郭梦婷带领学生动手实践,一方红纸,一把巧剪,稚嫩小手在画纸间翻飞,一个带春字和兔子的窗花剪纸在屏幕前一一展现,在此过程中,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剪纸历史,体验指尖技艺,感受作品之美。

游书圣故里,学笔法精髓

图为实践团成员连线河南学生介绍王羲之故居。李昊 供图

“这里就是当年王羲之苦练书法的地方,由于‘临池学书,池水尽墨’,因此得名洗砚池。沿着池边往西走,便是一条曲折的长廊——墨华轩。”实践团成员李昊在王羲之故居与河南学生连线,与“书圣”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夏日邂逅。两地志愿者充分配合,线上云游洗砚池、墨华轩碑廊、琅琊书院、鹅池、集柳碑,了解《兰亭集序》的诞生和一千七百多年书圣文化的发展传承。线下志愿者以“鲁豫一家亲”为主题,示范用笔、运笔技巧,带领学生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用心书写每个汉字,感受书圣“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书法之美。

游齐鲁岱庙,感历史悠然

图为实践团成员正在带领河南小朋友云游岱庙。 胡开运 供图

云游第三站——岱庙。在这里,实践团成员与学生们一起跨越历史,跨越距离,共同将三千年间散落在岱庙的记忆碎片拼凑,感悟历朝历代的煊赫恢宏。进入岱庙伊始,实践团王靖然便以“门”作为线索,开启了本次课堂。正阳门、配天门、仁安门,三重主门从南向北依次排布在一条南北方向的轴线上,中轴线左右两侧又以庭院形式对称分布,主次分明,完整统一。志愿者准备充分,热情讲解,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历史故事吸引屏幕中的小学生对岱庙产生了无限的想象与向往。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岱庙像是一面历经千年风雨冲刷洗礼的铜镜,映照天空与大地、朝代与记忆,所有时光、所有地方、所有生命,都在这面铜镜的光影里渐渐苏醒、充满生机。课后,河南会场的一名小学生向志愿者表达“老师,等爸妈回家,我要让她们带我去这里看一看。”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河南大庄村小朋友合照留念。胡开运 供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努力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青助繁花”团队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践行,将传统与现代融合,智慧与创新碰撞,以青年之力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发展中熠熠闪光。

始于云端初见,圆梦更行不辍,“繁花行动”,未完待续。(通讯员 王爽)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