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大学子三下乡:走出学校防诈骗,走近群众行宣传

2023-08-10 17:56: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聚焦“新小老乡”,引领学生将专业本领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7月14日,青岛大学“安思晟”反诈骗小组一行走进济南商河,开展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青大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号召,聚焦目光到“新小老乡”,勇担时代责任,展现青年作为。

为使宣传开展的具有针对性,7月14日,青岛大学的志愿者们来到了孙集镇中心幼儿园和孙集镇方圆新村幸福院进行了反诈骗宣讲活动,同时在商河县公安局得到更加深入的学习。

14日上午,反诈骗小组的成员们首先来到了孙集镇中心幼儿园,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反诈骗小课堂”。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绘制反诈骗主题画,学习了反诈骗儿歌。

图为幼儿园小朋友在涂色反诈骗主题画

孙集镇中心幼儿园“反诈骗小课堂”结束后,志愿者们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孙集镇方圆新村幸福院为老人们带来一场生动活泼的反诈骗宣讲活动。志愿者们将知识融入生活,有针对性地进行案例警示、风险提示和普及教育,引导老年人们增强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村支书同样来到幸福院参与活动。在对村支书的采访中,成员们更加直观地体会到中国乡村振兴效果之明显,也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老人的关爱与温暖。

图为幸福院老人在聆听宣讲活动

7月14日下午,志愿者们去到商河县刑警大队,对县刑警队反诈骗中心的信息研判中心进行参观,随后在警察的讲解下,学习了有关电信诈骗的真正真实的知识,认识到新型的诈骗方式,尤其是现在针对大学生主流的双“卡”诈骗、新型AI诈骗手段以及境外诈骗等等,手段多样,难以辨别。在不断地学习过程中,志愿者们也产生新的宣传思路,即反诈骗要“打”和“防”两块入手,不只是提高人们的反诈骗意识,更是要提高识骗意识。

图为志愿者们在学习反诈骗知识

7月15日,志愿者们不再只是针对固定的群体开展宣讲,而是深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去,将反诈骗融入到一点一滴。一是来到商河县许商社区人民公园,悬挂提前制作好的宣传标语,张贴由商河县公安局提供的反诈骗大型宣传海报,将抽象枯燥的反诈骗知识从“口头”文案转为“活泼生动,视觉和宣讲一体”的图片宣传,便于群众接受和理解,让群众看后能有共鸣、有反响。二是聚焦“一老一小”、新市民等重点人群,探索差异化宣教,提供适应不同人群需求的传播方式和宣讲形式,满足不同年龄、职业、教育层次、兴趣爱好等不同人群的防范需求。三是聚焦社会热点,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知识,开展“今天你反诈骗了嘛?”主题免费喝茶活动,吸引更多人民来学习反诈骗的知识与对策。

图为主题喝茶活动

图为志愿者在悬挂反诈骗宣传标语

经过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洗礼,大家收益颇丰,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到的“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青年一代作为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应主动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用积极作为、实干担当书写青春华章。青大学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有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精神”,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要不计较得失,以敬畏心对待事业、职责,以平常心对待名利、得失,要不断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练出“大心脏”,这样才能做到无愧于心、有所作为。要在新的赶考征程上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以担当作为书写无悔青春。

图为反诈骗宣传小组志愿者合影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崇尚新思想,贯彻新理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主动担当精神,书写新时代篇章。(作者:高菲阳)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