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烟台理工学院“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 七彩童年,筑梦远行

2023-08-10 17:59: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进教育公平,更好地落实乡村基础教育,烟台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于7月5日—7月12日开展以“七彩童年,筑梦远行”为主题的第八届七彩夏令营活动,带领广大学生走出校园,迈向社会,扎根基层,利用自身丰富优势,关爱帮助少年儿童与弱势群体,开展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激发乡村建设创造力。

本次实践活动以保证队员与儿童的安全健康为第一要务,严格遵守学校及图书馆方面的相关要求。团队结合活动开展具体实施情况与计划,采用线下小课堂的方式进行教学,队员们来自学校各个学院的多个专业,不断汲取优质教育资源,互补共促,充分发挥各方面教育优势,统筹规划。活动期间开展红、橙、黄、绿、青、蓝、紫七彩板块及中英双语第二课堂教育,同学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将自己负责的板块打造完美,并结合当今形势与热点,创造性地引进儿童儿童爱国教育、皮影戏传统文化以及第二课堂的特色英语教学等内容,注重教学必要性与特别性,创新教学思路与方式,采用图片、短片、绘本和手工等多样的知识导入方式,巧妙设计多个互动环节和奖励环节,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增添了课堂趣味性,全方位提升了儿童的综合素质,将教育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青少年儿童与弱势儿童群体。

红色板块“提高爱国意识,培养良好品德”通过给小朋友讲解爱国故事,介绍古今的爱国人物,加强对国家历史的学习,传承爱国基因。培养孩子们的公民意识,教导他们认识到作为一个公民的权利和责任。橙色板块“了解传统知识,传承非遗文化”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传统文化经典,传承非遗文化,学习传统优良工艺。在志愿者的讲解中,阅读古代传统文化著作,感受古典文化的魅力。黄色板块积极开展蒙氏教育小课堂,利用丰富的蒙氏教具和玩具,引导小朋友们自主学习,独立学习,自我成长。提高他们的自理能力,开发智力,为孩子们打造一个以他们为中心的平台。绿色板块“绿叶连接彼此,发掘身边绿色”通过环保宣传讲座、环保教育视频、落叶创意画、绿植领养计划等活动,让小朋友们在玩耍比拼中学到绿色环保知识,发掘自己身边的绿色美丽,并通过实际行动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促进小朋友们健康文明成长。青色板块“伴我童行 让爱出发”从认识情绪、认识自我、抵制校园欺凌、了解航天知识、暑假安全这五个方面来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使小朋友们在快乐有趣的课堂中学到知识,度过健康快乐的童年,并探索太空的奥秘。蓝色板块“与法“童”行,安全成长”给小朋友讲解法律知识,丰富他们的知识面,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观念。设置网络安全的课程,让小朋友们提前了解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紫色板块“花海之旅”让孩子们使用彩纸折叠不同种类的花,并制作出色彩丰富的插花作品,鼓励他们发挥创作力,探索不同颜色的搭配效果。第二课堂双语板块通过丰富生动的双语课堂,让小朋友们提前接触英语,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了解英语,为以后的英语学习打下基础。

“牢记信念,扎根幼时”,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小朋友们的传承发扬。教育公平一直是党和国家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是社会公正的基础,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措施。"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始终秉持"智慧奉献爱,服务宣传并发展"的宗旨,在扎实的工作中领悟初心,保持初心,付诸实践,牢记自己作为青年志愿者的使命,热切关注国家社会的需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力扶助弱势儿童群体,关怀并帮助少年儿童,开展多种形式的儿童教育,充分开发大学生的志愿服务优势,调动大学生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在不断进行的志愿服务中展现着新时期的青年们的责任与担当,促进国家教育改革事业持续的发展,努力奋斗,贡献自己的一份志愿服务青春力量。(作者:张扬)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