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村振兴利农户,玳玳酸橙代代富

----记涟源市立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梁长永先生

2022-04-25 14:56: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陈祥辉 伍锡权)人人都说做农业从来都是最“苦”的行业,可涟源市立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梁长永先生却霸蛮要吃“苦”,在本该享清福的年龄回家投资创业,引领他的团队助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梁长永先生,现年58岁,早些年与朋友在云南边境开过矿,在广州、长沙等地做过基建工程,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是村里有名的“百万富翁”。尽管在外拼搏,但他总牵挂老家屋后的连绵荒山。湖泉镇雷峰村属于典型的贫困村,村里无资源优势,绝大部分村民靠外出打工谋生。他儿时一直有个“橘子花开”的梦想,想着如何把漫山遍野、只能当成野果子扔掉的橘子,怎么变成“金果果”?

15025042884562074_75.jpg

在外闯荡多年的他,一直对枳实这种中药材特别关注,而玳玳枳实又是枳实的上上品,价格一路飙升,2016年每公斤达到150余元。且玳玳酸橙种植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同时市里正在鼓励发展玳玳酸橙产业。他说干就干,2017年6月,他和几个村民成立了涟源市立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7月,合作社与省级龙头企业“涟源康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枳实精智加工及玳玳酸橙种植扶贫项目合同书》,并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这无疑让合作社吃下了“定心丸”。同时与村里的46户贫困户、146人签订了产业扶贫协议,参与利益连接。协议规定,贫困户优先就业,也可以以土地租赁或资金投入等方式在合作社实行保底入股分红。特别在用工方面对贫困户优先聘请,工资上又“厚爱一层”,比其他人员高20元。合作社成立以来,累计发放民工工资150多万元,其中发放贫困户工资96万元。大大提高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为雷峰村的稳定脱贫起到了积极作用。

15040296891884988_75.jpg

合作社坐落于雷峰山的老茶场和桔场,因长期荒芜,乱石之间长满了荆棘、野草。前期开发在水电路建设方面困难重重。没有路,请来挖机挖路上山,遇巨石挡路,用土办法一点一点“分解”,用四个月时间修通了8.5公里机耕路。荒山荒地一天天在减少,玳玳酸橙的种植面积一天天在增加,水又成了困扰产业发展的“瓶颈”,山顶没有水源浇水施肥,梁长永就带领他的团队,冒着生命危险,小心驾驶汽车爬越狭窄且陡峭无比的机耕路,从山脚往山顶运输玳玳酸橙树苗的生命之水。遇到干旱时节,一天要运水四次,每天聘请的贫困户和村民多达80人,由于精心呵护,玳玳酸橙成活率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

经过几年多的开发,目前,合作社现有入社成员6个,拥有总资产854.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 328万元,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建有面积 300 平方米的办公楼、300 平方米烤干厂房,容量200个立方的冷链物流库,安排从业人员 近100余人,其中管理人员 6 人,技术专家 3 人,流转土地面积1550 余亩,种植有1200多亩经果林,其中90%为玳玳酸橙青果,另种植有部分油茶、黄桃、沙糖桔等品种,实行林下生态养殖走山鸡 25000 余羽,2021 年实现销售收入1652.9万元,实现利润368.6万元。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除已与46户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分红(土地占股)协议外,另118户373人签订了劳务就业及产品回收协议。几年来,合作社投入资金上1000万元,其中梁长永个人已投入500多万元,但他无悔自己的选择,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有村民的积极参与,他更有信心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和村民脱贫致富。合作社的扶贫举措得到了时任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的高度评价,并称其为“新一代愚公”。

21550564803682314_75.jpg

面对媒体采访时,梁长永如是说:

他只是想做一些对得起自己年龄的事,不要让今后的自己后悔,后悔年轻的时候没有足够努力!

只是想做一些对得起自己家乡的事。一个创业者,不能只顾打拼自己的事业,还要有更广阔的胸怀带领乡亲们一齐奔小康,为社会去做一些贡献。

只是想做一些对得起自己身份的事。对得起国家,对得起家庭,对得起年华......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