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金凤乡:传统黄精产业促力乡村振兴

2022-04-01 15:27: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5291536842438195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何华雄刘志英)新化县黄精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为全面贯彻落实县黄精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精神,3月29日,县黄精产业督查指导二组陈国昌、康健等一行冒雨来到金凤乡督查指导黄精种植落实情况,实地考察了金架种养专业合作社的黄精种植基地,看到了该合作社组织的村民正在基地上紧锣密鼓地栽种野生多花黄精。据该基地负责人伍石光介绍,该基地从3月22日开始调集种苗,依托本地资源,发动农户在山上采挖野生多花黄精种苗,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已种植黄精7万多株,面积达到20余亩。

金凤乡党委副书记戴福升向县督查指导组一行汇报:黄精种植是金凤乡的传统中药材种植产业,全乡几乎有70%以上农户种植了,但一直以来零散不成规模,先后注册有国仲茶业、金架种养、十六湾种养、梅户界种植、白步岭种植、益民药材种植等一家公司、五家专业种养植合作社从事黄精种植。2018年“新化黄精”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抓住机遇,结合本地实际,决定大力发展黄精种植,将黄精产业与楠竹、茶叶、奈李作为我乡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的特色主导产业,成立了黄精产业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顾问,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金凤乡原有280余亩黄精种植面积,其中岩山湾与笋芽山两村分别种植面积有100亩,其他分散在各村。今年3月18日全县黄精产业推进会议之后,我乡迅速组织并召开了乡、村会议,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对接种植专业合作社,迅速掀起了黄精种植的高潮,三天时间内,乡黄精产业办人员深入村、合作社、地头,用GPS精准定位,将县黄精产业办下达给我乡的500亩指导性任务予以全面对接落实到位。从3月20日开始,国仲茶业、金架种养、十六湾种养、梅户界种植、白步岭种植、益民药材种植等一家公司、五家专业种养植合作社双管齐下,一边发动群众上山采集本地野生多花黄精种苖,同时向县内育苗基地调集种苗,将种苗运到基地后,各单位组织人员上山栽种。

截止到3月31日下午19时,初步统计,3月19日起,全乡一公司、五合作社已共栽种多花黄精70多万株,栽种面积达到250余亩。本次县黄精产业办给金凤乡下达了指导性任务500亩,计划在10月份之前完成,根据目前进度,预计在5月底可以全面完成县黄精产业办下达的栽种任务,或有超余。

金凤乡是典型的林区乡镇,全乡共有林地面积1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1.4%,有着“竹海林山”的美誉,且90%以上林地面积处于海拔410米至900米之间,为黄精的生长发育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黄精林下仿野生栽培技术的成功,为金凤乡发展林下黄精产业用绿富农,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富民强乡提供了殷实的技术保障,县委政府的免费培训、资金扶持、解决保底回收等措施为黄精产业的发展壮大、做大做强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

金凤乡党委政府将传统黄精产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推动黄精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做大基地、做强龙头、做长链条、做畅市场、做响品牌的目标,让传统黄精产业促力乡村振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社会经济腾飞提供坚实的产业保障。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