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温塘镇种粮大户康仿平:曾经地下挖“宝” 如今地上刨“金”

2022-03-22 21:18: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峰  通讯员  伍星) “康仿平呷的苦,听说在去年150亩稻田的基础上还要增加30亩!”新化县温塘镇联合村一村民告诉记者。

春耕之际,记者来到了联合村采访了种粮大户康仿平。如果不是提前预约,康仿平早已驾着它的耕田机去了田野里。见到记者一行的到来,康仿平抽出时间领着记者参观了他的“粮库”。在“粮库”里,各种现代机器摆放整齐,袋袋营养土堆放有序。康仿平告诉记者,粮仓经过自己的设计,省时省力多了,只要粮食从田里收割回来,从烘干到粮仓,靠着输送带,粮食该放哪就放哪,全是自动化。

21222175179772864_75.jpg

7年来,康仿平由最初的40亩水稻田扩大到了如今的150亩面积,种植单季稻,没叫苦,不喊累,就连其妻子也积极支持丈夫的农业大梦。康仿平先后成立了“新化县仿平养牛合作社”和“仿平家庭农场”,夫妇俩把一腔热血,都洒在了广袤的田野里和山坡上。2021年,产粮16万斤,出栏黄牛30头,鸭子150只,壮猪6头,收入可观,形式大好。去年4月份,新化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专程来到联合村参观了他的农场,并给予了高度赞赏!

现年54岁的康仿平,家有四兄弟,排行老三。少年时的康仿平,因受家庭条件的限制,初中毕业后便选择了打工。康仿平没有南下广州淘“金”,而是选择了家乡的一家煤矿挖“宝”。

21223853738861851_75.jpg

17岁的康仿平,做事认真负责,从不嫌脏,从不叫累,深受矿主赏识,工资也逐年增加。康仿平通过几年的辛苦努力,不但培养了自强自立的性格,而且抱得美人归。结婚后的康仿平,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干事,扎扎实实做人,在煤矿一干就是40多年,赚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后来,随着煤矿业的不断整顿和规范,国家关闭了不少的煤矿,又加之长时间在地下作业对身体造成的不良影响,康仿平离开了流了半辈子汗水的煤矿。

从地下转入地上的康仿平,看到农村青壮年相继外出务工,家中的留守老人无法对水田进行耕种,于是,他又把目光瞄准了农业这块大阵地。2015年3月,康仿平在温塘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村支两委干部的协调下,承包水田40亩,全部种上单季稻。单靠种田还不能成气候,要采取立体作战的发展思路,才能不枉人生走一趟。

2122572730468719_75.jpg

性格耿直的康仿平,说干就干。养殖不比种植,需要技术。康仿平一边向畜牧专家们取经,一边自费订阅有关养殖的科普书籍。当年就喂养黄牛160头,鸭子150只,小猪仔6头,由于有了技术的保驾护航,养殖业首战告捷。

水稻种植,也绝非易事,单靠传统的耕种模式,无法去完成一百多亩面积的水田任务。于是,康仿平在涉农政策的支持下,先后投入资金60余万元,买回来一批耕田机、插秧机、播种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先进“武器”,彻底走向了传统种植模式向科技种植模式的转变之路。

这些年,康仿平靠着田里刨“金”,生活过的有滋有味。“跟水田打交道,虽然辛苦。但只要看到稻谷丰收,苦就有所值。”朴实的康仿平告诉记者。温塘镇领导对康仿平那种“守望田野”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特授于他“种粮大户”称号。

21231271703834242_75.jpg

曾经地下挖“宝”,挖出了家庭的幸福生活。如今地上刨“金”,刨出了人生的光彩华章!康仿平先后被县、镇评为“农业精准扶贫标兵”、“新化县首届种植农手”、“种粮大户”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谈及种田效益和今后的打算,康仿平信心满怀地说道,种田虽然辛苦一些,但只要面积和技术上去了,还是有效益的!只是现在进入了天命之年,多少有点力不从心,想把这根农业种植棒传递给儿子,因为只有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家庭才能兴旺,乡村才能振兴。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