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罗丹:用心血诠释“孝”“爱”传统美德

2018-08-01 11:50: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刘雄) 罗丹,1987年9月出生。现是文田镇石燕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十年来她用心血诠释着“孝”“爱”的传统美德,尽好一名妻子、媳妇和母亲的职责,是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是当地干部群众有口皆碑的好媳妇。

孝老爱亲,家庭和睦

看了下方这段文字,我不明白您会怎样联想?或许觉得只是在平常生活中一个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一个小小的生活细节。但是我觉得在金钱至上、世风日下的当今,罗丹――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为我们所传递的是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气和正能量。从平凡中不平凡之处使我们看到其乐融融的一家。尊老敬上,互助互爱。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孝道,印证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

11554531134234380_75.jpg

自结婚之日起,她就一向跟公公、婆婆和奶奶生活在一起。那时奶奶年近九十,公公婆婆也已年过六旬,体弱多病,罗丹像照料自己的奶奶、父母一样伺候着他们。丈夫既当村里的医生,又在县城成立了一家婚庆公司。她热心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一做就是几年,她无怨无悔,在她心中,丈夫的父母亲就是她的父母亲,照顾好公公婆婆就是她的职责。公公说,‘只要半天听不到媳妇说话,看不到媳妇的影子,心里就有些牵挂,就好像身边少了什么人似的。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

一个媳妇对公公地孝心,就如同披在身上的一件新衣裳,时光久了,亲戚邻居都会看到,也都会被她的举动所感动。冬天,老年人出来晒太阳,都会把她的事挂在嘴上,一位八十多岁的邻居,逢人就夸,“村子那么大,那么多的媳妇,从来没见过她这样孝敬的。”罗丹对婆婆的生活起居非常体贴,买吃的买衣服像哄小孩似的哄着她。2008年的一天,婆婆不慎摔了一跤,导致腿部骨折。在住院治疗期间,照顾老人的重担全部落在了罗丹一个人身上,她在婆婆的病榻前守候了整整四天四夜,喂饭、端屎、擦澡、按摩、守夜,成了婆婆的特护。同病房的人都以为她是她闺女呢!

对公公婆婆那么好,对村里的孤寡老人也一样对待。每年,罗丹组织村里妇女,定期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老人们清洗衣被、缝补衣服、打扫卫生,陪老人们聊天,帮忙他们寻医问药,把爱心和温暖送到了老人的心坎上。

12200804794520850_75.jpg

夫妻同心,勤俭持家

为了培养孩子成才,她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由于丈夫工作忙,老人又无力帮忙照看,孩子上学、生活照料管理的工作,基本上全由罗丹一个人承担。孩子教育、管理又是一件十分艰辛的事情。罗丹不仅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她的独立生活、学习的潜力。经常鼓励她勤奋刻苦学习,同时,还要养成团结同学、礼貌待人的好习惯。并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成长状况,孩子的学习成绩始终在班里名列前茅,连年被评为优秀学生。

她和丈夫之所以能和睦相处,最大的秘诀是她们二人之间的沟通十分到位,她们经常彼此向对方敞开心扉地聊天。在处理家庭的大小事时,夫妻能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情绪舒畅。她们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工资收入,从不铺张浪费。添置家居用品,培养子女上学以及其它生活琐事,都由罗丹独自承担,从不让丈夫操心。

别人的星期天一般是调养精神、吃喝玩乐的一天。而罗丹的星期天却是七天中最“忙火”的一天。尽管平时她也不闲,可一个星期全家的衣服,还有两三个星期要给老人拆洗一次被褥,这些她就要洗上大半天。在生活上,她对老人精心照料,在精神上给老人以最大的安慰。她婆婆有时烦燥不安,吵骂不止。遇到这种状况,她丈夫不免也要发一通脾气。这时,她总是安慰老人,同时劝丈夫:“我们要是老了,孩子们这样对待我们,你心里能好受吗?”一句话,丈夫的火消了,老人也不闹了。她丈夫曾深有感触地说:“是媳子给了他家人的温暖和幸福,为家里付出的实在太多了!”而罗丹总是乐呵呵的,深感知足和欣慰,她总是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在家作为一个主妇、媳妇,家兴、人旺、工作顺就是自已最大的幸福。

和谐邻里,共谱新风

罗丹在生活中,总是为别人着想,树立榜样,影响全村,团结邻居,她与亲朋邻里友好相处,做到以诚待人,不计小节。大家都觉得她十分亲切,很有亲和力。丈夫李少来是个村医生,邻居们生病了,李少来很少收过钱,罗丹对丈夫说:为她们治病,这是积德。助人为乐是他们夫妻俩感到最开心的事情。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都会及时赶到,无偿劳动,下雨了人家都往家里跑,但是她明白谁家的粮食还晒着需要帮忙往屋里背,谁家盖房子缺少人手她就主动去帮忙做饭,喜忧事她总是跑前跑后,尽自我的全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当邻里乡亲身患重疾,她都会及时去探望,伸出援助之手,镇上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她都用心参加。

1218575202646443_75.jpg

孝爱美德,朴实无华

温馨的家庭是和谐社会动力的源泉,罗丹用自我的实际行动提倡了全民礼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情系老人,情系村民,彰显了一个先进农民:

优秀品质。她的爱发自于内心,从没有随着物质、荣誉浮起,在村民的称赞中,她显得更加简单朴实,她得爱慢慢的沉淀得更深了。在日渐喧嚣的世界里,她的爱,她的行动,给我们吹来了一股和谐社会的春风,让所有人的心中也渐渐的沉淀了许多许多得爱。

作为一个好媳妇,罗丹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震耳发聩的表白,不发豪言壮语,不要宣传报道。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情,把“孝”字深深刻在自我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