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娘家翕园,一个时代的记忆

2022-01-09 13:24:18    来源:魅力潇湘网    访问:    

★翕园视频。

★石雕隶书对联“学绍两铭鸿图大启;家传百忍骏业宏开。”

娘家翕园是上渡街道境内比较著名的景点。虽然,随着历史的变迁,翕园早已失去了旧时的繁华,但是,前来取景拍照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据当地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讲,翕园是当地名人张光泰,一位靠担脚卖力起家的挑夫修建的。年轻时候的张光泰,家境并不宽裕,但吃得苦霸得蛮。几经打拼,张光泰终于积累了一笔雄厚的资金,随后便在县城南正街开了一家永和祥铺子。

那时候的人,手有余粮,均有回到老家修建豪宅的习惯。张光泰自然亦是如此。

据说,翕园是民国8年(1919)破土动工的。为了兴建翕园,光挖地基打地基花了3年时间,并请了10来位石匠打了3年石料才把石材凿好。而翕园的屋柱屋梁,都是从炉观云溪那边买回来的。

目前,翕园是整个上渡街道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座老宅之一,主体结构相当完美。在正门上,“中国共产党新化*****委员会”的石灰雕塑字样依然清晰可辨。翕园之所以保存较好,用张姓老人的话来讲,应该得益于解放初期,这里被列为南源区政府办公所在地。

“早几年,县有关部门对翕园老宅进行了摄影、拓片、丈量、统计、规划等工作,并提出了一些保护性的方案,但是,截至目前为止,迟迟不见相关部门到这里来进行抢救性的修缮。因为年久失修,翕园早已破败不堪,很多瓦片摔到了地面,一些屋柱屋梁也开始腐朽。”张姓老人表示,翕园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保护翕园,不仅是保护一座老宅,更是保护一道风景,延续一种文化,但愿翕园能作为一种文化永久保存下去。(阳家友 卿跃飞 文/图)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