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市东兴区:戮力走好劳务品牌和返乡创业培训“三步棋”

2021-04-22 09:17: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内江市东兴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本着“强化服务,确保实效”的理念,在培训工作中创新举措,戮力走好劳务品牌和返乡创业培训“三步棋",确保培训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截止目前,全区共开展劳务品牌培训37个班1085人,已结业  18 个班489人;返乡创业培训10个班254人,已结业5个班134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 44.45%、20.6%.

一、“四严”保质量。

一是严选培训机构。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组织符合资质的培训机构踊跃参与劳务品牌和返乡创业培训招投标,优胜劣汰,通过规定程序锁定9家培训承办单位,做到培训力量有保障;二是严控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及时召开培训部署动员会,按照“具体亮化指标、细化培训体量、定期适度调整”的原则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至各承训机构,确保培训的方向性、原则性;三是严审学员资格。根据省、市培训规定,严格审核参训人员资格,筛选有培训需求、符合条件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等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四是严把开班程序。严格审核开班流程,要求承训机构按规定报送开班申请表、教学方案、教师资质证明、学员基本信息等开班所需资料,并按要求在四川省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中提交班级基本信息,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开班,杜绝违规开班行为。

二、“九亮”促精细。

一是亮身份。培训全过程落实“老师挂牌授课、管理人员挂牌上岗、学员挂牌参训”要求,做到全员明资格、亮身份,确保培训管理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规范性;二是亮课程。公开培训专业、培训课程、培训计划、作息安排等信息,实施“点菜”式专业培训服务,满足农民工多元化的培训需求;三是亮制度。建立出勤考核等制度,培训机构上墙公示,严格执行,采取 “学员到校签名,教师上课点名,逐一核实身份”方式,将考勤结果记入培训档案等规定落到实处,确保“在校有人,请假有痕”;是亮预案。坚持高效与安全并重,结合实际制定、公示培训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等预案,做实体温检测、场地消毒、扫码进校等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及应急处突物资准备,把好疫情防控和培训安全关口;五是亮监管。采取定期不定期实地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对教学管理、教学计划、教师教案、培训人数和学员到课率等进行严格监管,现场公布检查结果,反馈存在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今年开展实地巡查135次,反馈问题2个,整改2个;六是亮政策。创新增设“送政策”内容,专题宣讲返乡下乡创业和农民工服务保障优惠政策,为学员创业引路,先后开展政策宣讲23次;七是亮岗位。根据学员所学专业和需求,精心筛选收集的岗位信息,精准推送,并引导有就业意愿的积极参加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学员就业搭桥,目前已推送岗位3500余个;八是亮考核。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原则,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结业考试,按考核结果颁发结业证。以学员合格率为标准,把好验收关口,严格按规定向培训机构拨付补助资金;九是亮成效。通过媒体、部门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年度培训总体目标、培训内容、享受培训补贴单位名称和人员名单、培训任务、补贴标准、考核结果及取得的成效等,确保培训工作的透明度。

三、“三快”提服务。

一是快速拨付补助资金。按照资金审核、拨付程序,积极帮助培训机构审核资金申报资料,代为申请补助资金,保障培训机构及时足额领取补助资金。二是快速收集归档资料。及时收集开班和检查相关的图片、影像资料,进行审核、分类、汇总,系统规范整理,做到工作“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全方位体现全区培训工作成效。三是快速跟踪回访服务。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每班学员(不少于30%)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培训效果及就业创业情况,及时跟进宣传、咨询和引导等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