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把“实”字贯穿始终 切实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10-25 16:21:4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芜湖市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芜湖实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呼应群众所盼、解决百姓难题,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切实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衡量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精心组织谋划,迅速启动部署。

芜湖市迅速组建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委主题教育29人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抽调36名政治意识强、综合素质好的党务干部到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办公,下设综合组、秘书组、宣传组、联络组、专项整治专门小组等5个不同方向的工作小组,集中力量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9月9日,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后,芜湖市上下迅速行动,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9月10日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市委巡回指导组培训会议,全面启动全市主题教育。各参学单位紧扣目标任务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制定实施方案,组建工作机构,加强督促指导,高起点启动、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9月12日,全市举办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暨“万名书记进党校”市级示范专题研修班,重点组织市管领导班子“一把手”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提高抓好主题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截至9月18日,全市93家参学单位全部完成主题教育启动部署工作。 芜湖市还根据《安徽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及时制定全市《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细化市委常委会、基层党支部和宣传工作3个子方案。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探索积累的成功经验,编印《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案例选编》和《主题教育负面清单》,用一正一反“两项清单”树起高线、亮明底线,确保以好作风推动全市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起步。

二、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带动。

芜湖在主题教育中首先坚持理论学习先行一步,市委常委会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示范带动各单位普遍认真学起来、扎实做起来,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目前,芜湖市各级领导班子聚焦主题主线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2160次。各级基层党组织在运用“学习强国”、“爱党建”平台等党员教育管理载体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初心读书会”、“红色故事会”、“先锋充电站”等系列党性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党员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其次芜湖市还坚持学做结合以知促行。市委强化使命担当,贯彻新发展理念,出台《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实施意见》,围绕在下好创新“先手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走在全省前列,制定26项重点任务和保障举措。大力实施“5910”计划,即聚焦五大目标(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建设江海联运新枢纽、培育文化旅游新热点、构建生态宜居新空间、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九个一体化任务(区域发展一体化、协同创新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城乡融合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开放合作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市场体系一体化)、十个方面示范性项目(港口合作、产业联盟、松江芜湖中心、生态环保、健康养老、医疗卫生、跨座式单轨和房车露营地、老船厂数字港、城乡治理),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改革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三、突出基层导向,夯实支部基础。

针对一些基层党支部对如何开展主题教育认识模糊、思路不清的问题,芜湖市主动将基层党支部单列出来,制定《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推深做实主题教育辅导材料》,重点抓好“五个一”工作,即通读1本书,学深悟透;参加1次志愿服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办1件实事好事,着力解决基层群众最忧最愁最盼、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1次集中轮训,实施“万名书记进党校”工程,培优训强党支部书记队伍;讲授1次专题党课,加强党支部书记党性锻炼,抓好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向基层延伸。

芜湖市还依托芜湖“爱党建”平台,先后在非公企业、街道社区、农村、学校系统、社会组织、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7个领域示范举办“初心读书会”,组织各类型党员代表现场学纲要、悟初心,边学边思、边议边讲、边悟边考。用好王稼祥纪念园、新四军七师纪念馆等芜湖本地红色资源,在全市8个县区选点建设革命传统教育“先锋充电站”,探索建立党员“线下现场受教育、线上考试验成果”的学教模式。目前,全市各级领导班子累计举办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872场次,基层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或报告学习体会1.35万余人次。

芜湖市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普遍通过举办读书班、报告会、主题党日、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感染力。9月28日,市委连续第三年举办思想闭卷测试,全市有2800余名4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参加闭卷测试,推进以考促学、学以致用。芜湖市还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9月30日,全市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市委常委会带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现场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市委常委以“不忘初心忘没忘、牢记使命牢不牢”为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全市举办“举旗帜、迎国庆,送理论、进基层”宣讲活动,组织省市两级宣讲团成员,深入各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基层群众巡回宣讲中国共产党98年奋斗史、新中国70年发展史。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四、聚焦问题导向,抓好检视整改。

芜湖市在深入研究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基层单位和群众的期盼、主题教育的要求基础上,市委常委会确定以优良作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度参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提升脱贫攻坚群众内生动力、健全正向激励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等11项重点调查研究课题,每名市委常委认领1项研究课题,按照每人到联系县区、单位调研指导1-2次,每次不少于1天的标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43次,示范带动全市158个县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下基层调研1167人次。

芜湖市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网上意见箱、上门入户走访、开通全市性的初心热线等形式,多方征求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1340条。全面盘点梳理学习交流研讨中查摆的,调查研究中发现的,征求意见中反映的,“四个对照”检查出的,专项整治主动认领的,以及前期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暗访督查中反馈的等6个方面共3481个问题,全市县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检视反思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根源,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1651个,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提出整改措施,目前已立查立改问题498个。

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芜湖市坚持精准施策改到位,抓实专项整治。坚持能改的立即改,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增设专项整治专门小组,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集中力量推深做实“8+2”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9月27日,全市召开主题教育工作调度会暨专项整治推进会,专题调度推进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工作。针对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属于政策制定方面的抓紧完善一批政策制度,属于执行层面“中梗阻”的集中力量打通关节,属于基层具体落实的逐级强化责任抓好落实,推动学习、调研、检视问题、建章立制一体化推进。主动将生态环保、基层减负、担当作为3个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全市重点整治内容,分别列出市级层面和县处级领导干部个人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普遍存在的4类突出问题、20条重点问题清单,督促自觉对照检视,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在芜湖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根拔起。根据市委巡察发现的问题,部署机关事业单位聘用编外人员、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管理两个集中治理,把存在的问题改到位。

按照主题教育期间至少为基层办1件实事好事的标准,市委常委主动认领推动解决芜湖保兴垾水环境问题、市区部分区域入学难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2件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整改。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486件。全市有3.46万人次基层党员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6389件。

目前,芜湖市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坚强领导,呼应群众所盼、解决百姓难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芜湖传媒集团新闻频道全媒体记者 陈小奇)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