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去年达98%以上

2018-04-24 16:58:22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人民网太原4月24日电    今年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主题为“预防接种,守护生命”。4月23日,山西省疾控中心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全省疫苗接种现状。据介绍,去年,山西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均达到98%以上。

今年是我国实施免疫规划政策40周年。据统计,40年,全省共免疫适龄儿童近3亿人次,共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灰等四种疾病的发病400余万人次,总发病率由实施计划免疫前的年均413.2/10万,下降到目前的年均4/10万左右。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山西全面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从原来免疫规划的“7苗防9病”,扩大到“12苗防12病”。免疫规划所有疫苗的报告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已连续25年无本土脊髓灰质炎病毒报告病例,连续32年无白喉报告病例。

目前我国常用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接种的疫苗,包括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和甲肝减毒活疫苗等共计12种;第二类疫苗是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的疫苗,有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等30多种。山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医师李虹说,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在医学上具有同等的防病功能,在按照国家规定接种一类疫苗的前提下,接种二类疫苗对于预防传染病能起到补充作用。

今年,山西将在现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加强疫苗在卫生计生系统内的使用管理,做到疫苗储运、使用过程可追溯,提升冷链系统安全性,保障疫苗质量,提高接种效果。

未来一周内,全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组织辖区疾控机构、接种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国家免疫规划政策、措施和防病知识。(李梦文)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