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奉家浪山坪,天池一般的味道

2020-08-31 13:01: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连续几天的秋阳“虎照”,让初秋一下炎热了起来。 “晴惹”的日子,渴望“湿凉”,期盼“天池”。

终于,娄底市绿色产业发展联合会主题活动走进了“浪山坪湿地”。这“天池”地处奉家镇一千三百多公尺的深山老林。格外地绿,与其相遇,宁静葱茏,清爽明丽,静得好像一面镜子,倒映着天上的白云与地上的墨绿水杉。当微风拂过池水,细漾泛起层层波光。当雨滴洒入,池水会跃起个个泡泡。当石子投入其中,亦会荡漾圈圈涟漪。并与整片森林互相映照着,给人以甘甜芬芳,犹如天池的味道。

晾晒“天池”在阳光的照耀下,立即纯澈起来,它很是灵性,好像收藏了“百牛氹”太多的温柔;顿时被赋有一种翡翠晶莹的味道,让走过路过的游客开心地笑了,此乃浪山坪“天池”的味道。

体验浪山坪的味道,真好。五千多亩森林,辽阔、巍峨、干净、纯美、深邃。犹如一首抒情散文诗,又像一首优美的圆舞曲,酷似山涧潺潺流淌的甘泉,沁人心肺,让人陶醉。

我站在阳光弥漫的天池边,仿佛于朦胧中拿起一本诗集,那一行行诗情伴随着天池波光的芬芳,缭绕出明媚、柔和的气息,顿生温润、甜美与晶莹的感觉。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她”开始喧闹,一个劲儿地要与天池合影,多亏咕咕蛙鸣的提醒,让林中时光宁静而轻盈。我仿佛体味到了天池在轻抚我的心境和面颊,在轻抚滋润我灵魂的深处……

我深情地享受着这初秋,我忘情地携手这森林,并披戴这阳光下的纯真与静谧。我真想跳入这天池,躺在这波浪之上仰望天空,走进碧绿的时空,与挺拔、俊朗的树林一起拥抱阳光,和楠竹一起拔节、舒展、扶摇。我好想成为这秋日里的一朵小花,于明丽的阳光下悄悄绽放……

群山奔涌若波涛。我的文字似乎也成了波漾天池,感慨着人生的秋天,并非是褪色的季节。因秋天更是收获的季节,更是诗意的时段。让心吸纳更多的阳光,就会像浪山坪之秋,拥抱这曼妙的天池,收获这妩媚的碧蓝。享受天池给予浪山坪森林般的光芒,使心境更加的丰盈,让人学会在这每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体味天池的味道,学会懂得天池,收获光明,收获灿烂,收获葳蕤。

浪山坪真好,既有天池泛滥波光的味道,也有崇山峻岭的伟岸。因有岩石就有坚强,有森林就有鸟鸣,有湖泊就有婆娑的倒影,有翠竹就有葱茏滴韵的希望,有山花就有果实的垂挂与甜美芬芳;在这安静的草甸与树林里,闻花香,听鸟鸣,看生命跳跃,人就会融进阳光朗照的风景里,让生命写满灿烂。

一位现代诗人云:“春天的阳光会融化你冷漠的心灵,夏天的阳光考验你挚着的深度,秋天的阳光透射生命的颜色,冬天的阳光告知还要从头再来。”浪山坪的天池与生命永远交融在一起,使之离不开天池,离不开深绿。浪山坪不仅仅是森林和湿地,更是灵魂深处的光芒与朗照。

如果说浪山坪是镶嵌在新化奉家山的一颗明珠,那这天池就是浪山坪一道最为炫亮的风景,是一块从没有遭受过污染的净土,是一块羞羞答答的还没有经历红尘劫数的处女地。当人们带着朝圣的心情走进这里时,你发现天池是如此的绿,森林是那样的广袤,在袅袅的竹海烟雨中,与那些游鱼和小虾一起转山转水转风机时,你的灵魂就得到了一次洗涤与安抚。

我喜欢浪山坪的味道,阳光从树叶洒下,斑驳瑰丽,如梦似幻。信步其中,看青山隐隐,听绿水迢迢,眼前一派陶渊明“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的意境。亦喜欢其天池,更青睐她水质,微澜而晶莹,绵绵缠缠,坦坦荡荡,波波漾漾,倒影着树影和山峦,如一首悱恻的宋词,把秾丽初秋的时光,氤氲成一阙旖旎,一阙爱恋。

人们不禁要问大词人辛弃疾,你是否曾在浪山坪的纸页上流连忘返?你是否在天池里被泉涌养育而流芳千古?你是否把一声声蛙鸣当成天池经久不衰的图腾和标签?并于时光的流转中,丰腴而迷人。

凉爽的浪山坪,你若休闲康养,那就从品读天池的秋天开始。来这里做牛做马,做草做花,做空气做清风;于湿漉漉的心境里,让思维翩跹起舞。(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