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自驾喀什”金秋大踩线活动之六——英吉沙县

2021-09-06 14:35: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现代人尤其是都市人一提起原生态都充满了神往,原生态的生活、环境、饮食、文化等......原生态总是让人精神振奋,喜悦倍生。但原生态有时也意味这封闭、落后,时空停滞。如果说全世界还有这样的地方他既原始古朴,还能走向富裕而不被外界影响,毫无疑问英吉沙木孜鲁克湿地是一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踩线团第一站就是木孜鲁克原生态湿地村,这里属自然保护区,水草丰茂,四季秀美,是一个被戈壁包围的湿地环境。这里的房屋非常原始,没有一砖一瓦,全部由土块和芦草搭建。多少年来,当地居民一直延续着古老的史前部落生活,原始而淳朴。但这样的生活对外界则是充满了神秘,吸引了无数游客接踵而来,满意而去。当地人编制的芦苇席也成了热销产品。木孜鲁克村居民脸上写着满足,眼里挂着幸福,是党的富民政策让这座曾经是非常落后的原始村落,从穷乡僻壤变成了塞外明珠。这里的人们幸福而快乐。人们热爱原生态背后是想寻找能解决一些人生问题的答案,人走得太远有时会迷失方向,转身回望为的是寻找归途,回身开始可能是一场身心的重塑。木孜鲁克带给人们的决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旅行与收获。

英吉沙南湖的风景同样值得赞叹,踩线团下几站是英吉沙真正的魅力—非物质文化遗产英吉沙小刀、土陶、达瓦孜等。英吉沙小刀不仅锋利到能削铁如泥,而且小刀被打制成像首饰一样精美、每一把小刀都是艺术品,广受大家的欢迎;“达瓦孜”维吾尔语的意思是高空走绳,是维吾尔族传统的民间杂技表演艺术。与传统不同,现代的达瓦孜,已兼有杂技、娱乐和民间艺术的特色,人们欣赏的多是现代达瓦孜,但有了更多得欣赏性和趣味性。土陶技术也曾经是默默无闻,在政府的帮扶下,越来越声名显赫,其艺术成就也光彩夺目,并形成了综合产业带动。如果想在大美喀什当地来一次不一样的旅行英吉沙或许就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成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