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减负提质在课堂——眉山市东坡区娴婆小学开展数学校本研讨活动

2024-03-28 12:35: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3月28日,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娴婆小学学开展了“青年教师公开课”数学校本教研活动。

13113944872453061_110.jpg

此次活动旨在以“工作即学习,教学即研究”的态度,实施以课促减,以研增效的举措,解决青年教师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向课堂要质量、要效率,以听课、评课、作业设计带动全校教学教研的深入开展。

1313124093656738_110.jpg

首先陈影老师的课例展示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她展示了四年级下册的内容《小数的意义》。陈老师精心的教学设计让人耳目一新,新颖的形式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也让学生在交流互动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接着由三年级数学谢寒梅老师执教《旋转、平移》,这节课谢老师通过看、比、画、说、练等形式,使得整个过程井然有序,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难点突破。

而二年级数学冯露老师执教的《七巧板》则抓住七巧板来进行教学,通过按要求拼图、移图、自由拼等活动形式,让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充分体现出来。

13155093685030406_110.jpg

一年级数学张绪林执教的《人民币的认识》,把大家熟悉而且最喜欢的东西——钱引入课堂,让学生认、观察、说、动手操作,并在动手操作过程中去感受一元和十角相等,让知识落实过手,体验数学来源生活,用于生活实际的快乐感。

18274658609921341_110.jpg

课后,大家围绕听课展开了讨论,畅所欲言,邹宇航老师对几堂课从教材、教法、学法角度进行了点评,在对学科教学的共性及规律进行指导的同时,也对每一位教师进行了个性化的指导和点评,并对课堂中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

最后,由学校教导处作了总结发言,提出在“双减”背景下,如何从源头上实现“减负、提质、增效”,是每一位老师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和不断追赶的目标。学科教学是否能够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教学设计是否合理、能否根据学情进行分层次的作业设计,这都是教师们在备课时应着重考虑的问题。教无定法,研无止境,希望大家在交流与探索中感悟教学真谛,在思考与收获中砥砺前行!(图/文 万俊英)

[责任编辑:何闪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