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高瑜教学的小故事

2021-12-26 22:30:31    来源:延安都市信息网    访问:    

一出好戏

宝塔区杜甫川小学  高瑜

日出日落,我们每天都在为更好的生活而奔波忙碌。虽然生活的诸多不遂人意让人深感疲惫伤神,但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小美好,就是这个小小的信念支撑着我们努力前行,就像我,我觉得能给我的学生们上好一堂课,就是最美好的事。

周三是我最难熬的一天,因为这天我要给孩子们上作文。上课的前几天我就在构思该怎么设计,怎么引导,孩子们才能写出我想要的东西。每每这个时候都是我最煎熬的时刻。这次的习作主题是:我的心儿怦怦跳。我想这个题目孩子们应该有内容可写,可办公室的老师们说:“高老师,你不要太乐观了,咱们的孩子什么题目他们都没内容可写……”是呀,每次我们觉得很好写的题目到孩子手中就无从下笔了。这可怎么办?我查阅了各种备课资料,又搜集了几篇优秀的习作例文,为第二天的习作做准备。

最近,因为疫情原因,放学后,我急匆匆地赶回家中,像往常一样,看完上课视频我早早地进入了梦乡。凌晨两点多我接到物业电话:你们单元有人出了点状况,从现在开始你和你的家人就不要出门了自觉在家隔离。一听这话,我的心跳跳得快从嗓子眼蹦出来了。怎么办,不知道是谁?严不严重,一向睡眠不好的我毫无睡意。一早起床家赶紧询问情况,原来是大数据中显示我的邻居和次密接触者一起做核酸,一场虚惊,中午我们解封了。我急匆匆地赶往学校想给孩子们上作文课。

车子慢慢前行,我不禁感慨:人生无常,世事难料啊,谁也不能预料睁开双眼迎接我们的是幸福还是灾难,所以我们要珍惜眼前,活在当下。突然我灵机一动,这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写作素材吗?对呀---我的心儿怦怦跳,的确是紧张,平时我总觉得这“新冠”甚是遥远,每次新冠恶魔席卷而来的时候我也预防,我也担心,但只有这次我才真正感受到它离我们是这样的近,近到我会被隔离在家,近到我会心跳加速、手足无措。我决定将我的亲身经历作为今天作文课的题材讲给孩子们。

我一进教室就大声地宣告:“我上午没来上课是因为我被隔离了!”原本预设的是孩子们会乱作一团、惊恐万分,没想到孩子们听了没有任何反应,一个个面无表情,毫不在意,他们的举动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内心的失落不仅因为他们的心儿没有怦怦跳,更因为他们对我的不关心,一时之间我内心无比的失落,一节课我就按照之前的设计讲了下来。可我是个性格倔强的人,怎么肯轻易放过这样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呢?

回到办公室,我想我得给这群没心没肺的家伙们来个连环计,于是就和办公室的同事们商量了一番,一出好戏就这样诞生了。

第三节的铃声终于响了,我大踏步地向教室走去,走到门口我拿出手机大声地说:“什么?你们不是说没事了吗?怎么……怎么我被传染了。”顿时我做出要哭的表情,远远地站在门口,教室立刻安静下来。这时栗老师走过来大声吼道:“你怎么还在这?校长让你赶紧往大门口走,不敢站这里……”我赶紧向楼下跑去。接着,张老师过来了,走进教室对孩子们说:“你们高老师被确诊了,校长让我来给你们上课,上一节课有没有哪位同学和高老师密切接触了呀……”还没等张老师说完,小苏苏就哭得稀里哗啦,一边的小燕同学也抽泣起来,还有些孩子直接去取测温枪测体温啦……张老师回到办公室,我说等一等给他们一点交流、思考和感受的时间。过了一会儿我又走进了教室,孩子们看到我就像看到瘟神一样,有捂鼻子的,有往后躲的,有的甚至抱着头不看我。我问:“你们这是怎么了,你们怕什么,你们有什么想说的没?”这下课堂就热闹了说什么的都有“老师,我们还不想死。”“我下周就过生日,会不会不能和家人一起过?”“老师你交了我们三年多了,虽然你很严厉我很怕你,但我也很喜欢你,我们不想换老师?”小燕哭着说:“老师,你会不会死呀?”我趁热打铁让孩子们回忆刚才发生的一切,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都说一说,没想到啊,小家伙们争着说,说出了他们的担心,说出了他们的牵挂,也说出了他们对我的关心。看着孩子们这么紧张又这么难过,我觉得这就我要的效果。我哈哈大笑起来,向他们说明了一切:“为了让你们写好一篇作文,老师又是想计策,又得请友情助演,但你们刚才的表现老师觉得--值!”

我们的好戏结束了,希望新冠病毒这个魔鬼也能永远地消失,让我们每天都在日出日落中感受生活的小美好。

[责任编辑:薛宝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