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领航扬帆,“组团式”援疆谱写教育新篇章

2020-06-19 10:43: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自2020年4月3日,广州援疆支教团进驻喀什疏附县开展工作以来,150位支教老师展现出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精神面貌,积极帮助受援学校建设发展,逐步提升受援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了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受援地培养、储备一批扎根本地的优秀教师和管理者,不断激发疏附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以专业能力拓展智力援疆宽度

广州援疆支教团面对与广州中职教育模式完全不同的实际情况,疏附职业高中的援疆教师跳出原任教学科的思维桎梏,大胆主动、灵活创新开展工作,汽修专业两位专业教师在汽修实训场所推动并实施“6S”管理制度。全校教职工认真聆听和学习了支教教师龚敏芝的历史专题讲座,精彩生动的讲座不仅激发了全校教职工探索传统历史文化的兴趣,学校还破格为两位教师老师开设思政课。

广州援疆支教团以疏附县各学校集团化办学机制为基础组成支教组分批送教下乡,其中仅疏附县二小支教组到乡镇学校听课、评课已逾48节,指导青年教师48余人次。2020年5月,疏附县明德小学、二中、三中、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等支教组多名支教教师送课下乡开展评课、听课、教研活动,通过“订单式”送教下乡活动、教学常规调研等方式为乡镇学校精准把脉,帮助受援地教师提升专业技能。

10482521216986797_88.jpg

以传统活动加深文化润疆深度

广州援疆支教团书法教师们自己动手参与书法教室的环境布置工作,并主动担任书法社团的教学辅导工作,积极促成学生合唱团,组织经典诵读、诗歌朗诵、合唱等活动。疏附明德小学支教教师陈东舸协助学校开展疏附旅游产品海报宣传活动,把学生的手抄报、海报向全校1800多位家长宣传讲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各支教组在开展校园传统文化、社团活动的基础上,开设篮球、足球、乒乓球、花样跳绳、书法、国画、工艺、电子琴、合唱、快板、舞狮、诗词吟唱、讲故事、作文、口算心算速算珠算、鼓号、仪仗队等各种兴趣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并踊跃参加,尤其疏附职业高中组建学校首批舞狮队,开展舞狮教学工作,学生们很快就学会了舞狮基本形态动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舞狮运动得到新的传承,进而增强了学生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提升了文化自信。

10490123264584969_88.jpg

做好“传帮带”,积极推进教育援疆“五个一工程”。

广州援疆支教团主要以做好教师“传帮带”工作,对学生的思想引导来积极推进广州教育援疆“五个一”工程。发挥支教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疏附县各学校支教组教师积极开展以学校行政工作的经验交流、各个学科教学方法分享等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开展主题班会和各类节日传统活动,支教团教师以新颖的管理经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增强学生“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学生的交往交流交融,推进广东教育援疆“五个一工程”中的“新芽工程”。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的李泽权老师是一名美术专业的援疆教师,他利用自身特长,与受援学校美术老师结对子,指导青年教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对校园文化墙统一设计、周密布置、细致实施。良好的校园文化拓宽了育人渠道,强化了育人效果,增强了全校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新时期的“组团式”教育人才援疆,是新时代背景下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生动体现,也是对援疆模式和援疆机制的创新。以教师为主体,充分发挥援疆教师团队在疏附与后方的联接作用,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加深各民族之间的相互尊重、理解、帮助。援疆教师团队融入学校,参与学校的课程教学、社团活动、组织管理、制度建设、科研培训以及学校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在共同协作的工作和生活中发现共享价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广州援疆工作队供稿)

[责任编辑:张成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