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抗击疫情,沅江市琼湖中学“德育之花”结硕果

2020-02-28 18:49: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8505223921256735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谢乐夫  黄魁)2月28日,沅江市教育局抗击疫情检查组来到琼湖中学检查“停课不停学”的情况,对该中学学生在抗击疫情这段时间,沅江琼湖中学学子在家坚持认真学习,听从家长及学校老师的教导,表现良好的情况,作出了充分肯定与表扬。正如检查组一位同志所说的:“沅江琼湖中学,一向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在关键时期,德育之花开出了丰硕成果!

据了解。沅江市琼湖中学地处闹市中心,社会环境较为复杂,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近年来,沅江市琼湖中学将党的建设事业与立德树人的德育工作相融合,创建了以“红心向党,奋斗有我”为主题的,“红色一三一”德育新体系,成效显著。

该校的“红色一三一”模式,以“红心向党奋斗有为”为核心培根铸魂,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要目标,注重党建引领和立德树人有机有效融合。该校把学生实际和学校的教育教学与红色教育、能力培养、素质教育相结合,打造出具有该校特色、操作性和实效性非常强的校本教材琼湖中学道德教育的手册。简称《琼道》。它是学生德育工作的指导手册、综合素质评价的总过程和总结果。

《琼道》在《校长寄语》充满诗意的红色教育与殷切期盼中开篇,主要内容分成四个方面:《中学生守则》《琼湖中学学生十不准》《中学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素质评价手册使用说明》规范学生的言行;《这就是我》《我的班集体》《新学期新打算》《综合素质评价情况记载表》《学月小结》《学期总结》《我的荣誉证书》记载学生的成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我和我的祖国》等红歌陶冶学生的情操;《假期德育作业》将德育延伸到了家庭、社会。

《琼道》把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渗透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点滴。学生人手一册,随时记载,每周一小结,每月一大结,每期一总结。学校组织德育之星评比,逐步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爱班的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学校日常管理,育人有痕,让学生生活,成长有迹。

通过创新评价文体活动、法律知识讲座、各种兴趣小组等,为德育内容注入了鲜明的时代特色。特别注重育人阵地的先进和完备。除广播室、宣传栏、黑板报等充分利用以外,还与时俱进,借助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琼湖中学公众号《沅江市琼湖中学》、家校通等现代通讯工具展开德育工作,使德育工作形成多元化的立体网络。并随时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党建理念、德育方法、教育流程及载体资源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学生学有范本,行有制度,使“红色一三一”更加体系科学完整。

该校通过“红色一三一”德育新体系,不仅打造了一支优秀的队伍,全体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高;还培养了一群优秀的学生,综合素养也突飞猛进,在各级各类德育比赛中不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德育工作也多次获得上级嘉奖。该校的“红色一三一”模式,被全市教育系统推广,沅江市琼湖中学也被沅江人民誉为“红色琼湖”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