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为家庭教育立法 家庭教育不再只是“家事”

2018-08-31 21:26:01    来源:忻州网    访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31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9月1日起,《山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将为山西家庭教育提供法律规范。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发布会上,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蔡汾湘表示,家庭教育会伴随人的一生,关乎家庭幸福和社会进步。

蔡汾湘介绍称,作为国民教育三大支柱之一的家庭教育,多是靠自发进行,缺乏有效的规范、指导和监督。家庭生活中存在家长责任缺失、教育机构缺乏规范、服务队伍专业素质有待提高等现象,针对以上现状,条例的颁布实施,将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庭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山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条例对父母和其他监护人、政府、学校、社会的相应职责作出规定,明确家庭作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养成优良品德,向幼儿园、学校了解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情况等义务。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家庭教育义务,或者因实施家庭暴力等不当家庭教育方式,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由相关单位或者组织予以批评教育,严重者公安机关还会介入。

条例规定政府应承担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主导作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学校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应积极组织成立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等。

此外,家庭教育工作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条例规定一些社会团体应为家庭教育创造条件,各类专业人员和公共机构也应提供相关服务。

据悉,继重庆、贵州后,山西是全国范围内第三个为家庭教育立法的省份。条例为山西省家庭教育提供了法律规范,填补了山西家庭教育法规的空白。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